中共颳倒「憲政」風 習近平是遭極左「綁架」?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中共黨媒《紅旗文稿》和喉舌《環球時報》相繼刊文,颳起一股倒「憲政」風。有分析認為這是極左份子「綁架」習近平所為,為習近平和此劃清界限。也有學者認為,種種跡象表明,現今上位后的紅二代們已經傲慢的關上了真正的改革之門。

中共刮「倒憲」風引關注

黨媒《求是》旗下的《紅旗文稿》和喉舌《環球時報》相繼「倒憲」,引發民間的強烈關注。許多人以為這是剛上任的習近平要在中國再搞一次「反右」行動。但是《多維新聞網》有博文稱,習近平或是被極左份子所「綁架」。文章說,從習近平上任來的行事風格來看,此番「倒憲」事件不像是習親自部署,反倒像某些極左人士主觀認為習已經夠「左」,而主動做這番事情往習近平身上貼。

博文分析,此番「倒憲」的發起者並非由習近平直接發號施令的《求是》與《人民日報》本身。《人民日報》近日來未對「憲政」言論有隻言片語的評論,而在5月23日04版發表一篇疑似與此番爭議相關的 《沒有爭鳴哪來共鳴》討論某地的城市治理條例,論調甚至與環球截然相反。側面佐證了習近平沒有參与到「倒憲」行動中。

在去年12月紀念憲法公布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曾表示,要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喬木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講話體現的是憲政思想。文章分析,習近平不太可能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衝上去直搗「憲政」。

不過,黨媒倒「憲政」風跟習近平講話互相矛盾的情況,讓很多學者感到困惑和擔憂。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大陸複雜的政治環境,造就了很多雙重人格的人,中共的歷代領導人也不例外。為了自身權力和利益著想,常常表裡不一,說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讓外界看不懂。

跡象表明紅二代們關上了改革之門

今年1月份習近平提出「兩個不能否定」后又強調:「不能否定毛澤東,否則會天下大亂」;5月10日,大陸多家高校曝出中共當局下達「七不講」原則;5月13日,「人民網」轉發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早前發表在《紅旗文稿》雜誌上的文章,指大躍進時期餓死3000萬人是虛假的,反右期間沒有處死一個右派等。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向《德國之聲》表示,種種跡象聯繫在一起形成一個清晰的脈絡,現今上位后的紅二代領導人,傲慢的關上了真正的改革之門。我所關注的不是這些混帳說法,而是這些混帳說法背後到底是什麼背景,這應該算是危險信號。改革大門關閉,社會徹底撕裂,官方和民間各行其道,也就沒有任何改革共識可言了。

章立凡還認為,官媒近期密集的意識形態輿論也預示一個多事之秋已經開始,和平轉型幾無可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