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環球接連攻“憲” 《炎黃春秋》單刀赴會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近日,中共開啟宣傳機器,以黨刊《紅旗文稿》和官媒《環球時報》為輿論陣地,試圖擊碎中國的“憲政夢”。而《炎黃春秋》繼年初新年獻詞事件導致網站癱瘓直至被關的厄運後,在新近一期中再次單刀赴會,力挺憲政,在輿論愈加收緊的體制內更顯難能可貴。

明顯帶有政治自由派色彩的《炎黃春秋》因其著者以中共黨內元老、作家與學者為主,具有一定權威性;因曾一度刊登支持胡耀邦、趙紫陽,或者大陸其他網站不敢刊載的敏感文章而備受關注。

最新一期《炎黃春秋》因刊載同濟大學特聘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郭世佑的文章《“百年憲政”的認識誤區》而捲入“憲政夢”的輿論漩渦。

《炎黃春秋》雄文力薦憲政

比照與新年獻詞中的慾說還休,《“百年憲政”的認識誤區》一文更加大膽敢言。將中國當前的政治改革滯後的弊端逐一進行盤點,“政治體制的改革過於遲緩,憲法所規定的許多公民權利得不到保障,憲法所應限制的公權卻日趨膨脹,許多黨政官員用各種方式侵吞國有資產,買官受賄,拼命斂財,還壟斷行業資源,與民爭利,形成某些操縱市場競爭的利益集團,甚至還借土地開發等名目,強奪下層民眾的宅地資源,官民衝突持續加劇。為維繫秩序,應該排除乾擾,力行憲法。”

文章古引立憲先驅梁啟超名文,今提王薄事件,用通俗明了的語言說明立憲與民權之必要。梁啟超在《立憲法議》中稱,“即使世世代代都有聖明如夏禹、商湯的君主,但國家很大,需要假手官吏;官吏卻很多,而且’天下上聖少而中材多,是故勉善難而從惡易,其所以不敢為非者,有法以限之而已;其所以不敢不守法者,有人以監之而已’。”提及王薄事件,郭世佑認為與權力不受約束有直接關聯。

“毫無疑問,從反右、文革到其他冤案錯案,從毛劉之爭、毛林之爭到薄王鬧劇,重要的不是誰管誰與誰關誰,而是如何盡快落實憲法賦予的人民權利,讓人民用選票來逐步管理各級有權者,規則面前人人平等。”

文章稱強力維穩體制理當回到憲法的軌道上來。要想“將權力關入製度的籠子”,唯有還政於民,用選舉制取代任命製,才有可能從根本上扭轉民求官而非官求民的現。

文章稱,憲政既是治國成本最低的方式,也是一個國家與國民的臉面。不同的國家固然有著不同的歷史文化與國情,需要採用不同的憲政模式與民主標準,不過,維護民權與限制公權則是任何憲政國家和地區不可逾越的基本原則。民主與法治乃人類共有的世界文明遺產,人類的某些惰性只有通過法治來限制,別無他法。

文章還在橫向上例舉台灣,證明“中國人完全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實行民主政治,無需像香港那樣’借腹生子’”。 “中國傳統文化同西方的民主理念並非不可通融。”

文章還駁斥了認為中國人民民主素質不高,如果突然推行民主制,只會帶來社會動蕩的觀點。提出:

一、怎樣提高人民的民主素質?是靠沒完沒了的政治學習來提高,還是在民主的實踐中逐步提高?

二、64年來,各級黨政機關究竟為提高人民的民主素質做過哪些實事?提高了多少?時常鼓動民眾對自己唱頌歌,這並非只是薄熙來的個人行為,它究竟是在提高人民的民主素質,還是相反?

三、人民的民主素質不高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既然許多地方的村民都可以參加村委會的選舉,那麼,大城市的市長與重點院校的校長為何就不能通過選舉產生?

文章最後通過與晚清做類比,論證中國目前實施憲政的客觀條件已基本成熟。

求是、環球欲置“憲政”萬劫不復

同樣的論調,早在習近平當家期間的《學習時報》中已有過前奏。十八大前,該份由中央黨校主辦的刊物發表署名張劍鋒的文章,指出“英明絕倫的領袖替代不了民主憲政”。一直以來都有許多“聰明人”不信這個邪,李鴻章、袁世凱、蔣介石……都曾經試圖走出這一循環,卻都在歷史面前碰得頭破血流。可謂針針見血,句句帶刺。

《炎黃春秋》的這篇雄文讓人不禁想到年初與其刊同樣遭閹殺的《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 》。該文引述習近平話語“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發出“我們期待憲法長出牙齒,憲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這個滄桑古國的艱難轉型;惟如此,國家與人民,才能重新站立於堅實的大地之上”,“中國人本應就是自由人。中國夢本應就是憲政夢”的時代強音。

然而近日黨刊《紅旗文稿》和官媒《環球時報》同時發難,針鋒相對,欲將“憲政”打入了萬劫不復之地。

21日,《求是》雜誌屬下的半月刊《紅旗文稿》刊登署名文章《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闡述“中國夢”非“憲政夢”,憲政不符中國國情,指依憲治國不是實行憲政。

《環球時報》緊隨其後,發文《“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稱“憲政”實際上是繞了個彎,用新說法提出中國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認為“圍繞’憲政’做理論論辯沒有實際意義,因為它的目標設定已很清楚,就是要改變中國的發展道路,這是這個國家斷不可接受的。”

該文還警告熱衷中國政治的人一定要清楚一個事實:中國的國家道路已經選定,中國早已邁過十字路口,行走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上。

圍繞習近平有關依憲治國和“三個自信”言論,陸媒先後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讀,輿論界不免再次陷入陰謀論的泥沼中。媒體到底是綁架、曲解還是真的深喑“聖意”?曾被習近平父親習仲勳題字贊“辦得不錯”的《炎黃春秋》此番命運又將如何?相信答案即將揭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