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女白宮網站請願反彭州石化遭打壓 微博求救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一位成都網民日前在美國白宮網站發佈了一份英文請願,請求美國關注四川民衆對中石油在成都附近興建的彭州石化專案,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但她的請願貼發出第二天,就被當地警方要求刪帖,兩天後還被「請喝茶」。目前這位川女由於擔心受到報復,在微博上求救。

這位在白宮網站登記姓名縮寫為「B.Y.」的網民通過即時通訊軟體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她當時張貼這個請願,是為了喚起國際社會對彭州石化項目的關注,並呼籲評估該項目對成都周邊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她對《美聯社》說:「我沒想到(請願)是件大事,也沒有料到會有這個結果。」由於白宮請願網頁不允許刪除請願內容,因此她無法滿足警方刪除請願內容的要求。

據了解,成都警方是通過這位網民在新浪微博註冊的帳號找到她的,並約她前往「喝茶」。

警方問話由於擔心受到報復,這位網民在新浪微博發帖說,「我需要幫助!有人知道怎麼刪除白宮網站的請願帖嗎?警察要找我,我很害怕。」

但兩天後,要求他人幫助的這個微博被當局刪除了,而她也在自己工作單位附近的派出所與警察見了面。

在與警方見面前,該網友在微博上寫道:「我要去喝茶了。如果我在兩個小時後沒有回來,請報告我已失蹤。」

她後來對《美聯社》表示,與警察見面只是聊了聊,他們想知道有關該項目的反對意見有哪些,公眾是否還擔心其它問題。

這位網民表示,她是受到白宮網站上出現的關於朱令案請願的啟發,才決定在白宮網站張貼有關內容。

截至16日,有關彭州項目的在白宮請願網站的請願已獲得2096個簽名。按照美國的相關規定,簽名人數在30天內達到10萬人,白宮就要對此進行回復。

污染擔憂

中石油彭州化工項目距離成都30多公里,預料投產後將年產1000萬噸成品油和80萬噸乙烯。民眾擔心化工廠會造成污染,而由於經歷過汶川和蘆山兩次強烈地震,他們擔心一旦遇上地震引發泄漏,將對成都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5月4日,成都網民發起遊行抗議彭州項目,但並未成事。網民稱警方在成都天府廣場一帶實施了嚴密保安。

《成都晚報》消息稱,46名市人大代表日前現場考察中國石油四川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廠方稱彭州項目污染防控標凖高於歐美企業。該報導在新浪網上轉發後引發不少批評和譏諷。

網友「整肅前進」說:善良地相信你的標凖高,技術也好,安全性有保障,可這些都不是問題的重點,重點是成都市地處盆地低窪處,空氣流動性差……化工廠多多少少都要有排空的操作,安全閥就起這個作用,這就是問題所在。

成都符先生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政府信息不公開透明,令百姓對污染項目非常恐懼。

符先生:「這麼大一個化工企業對成都的環境肯定有影響的!政府的一些東西不是很透明,說實話,現在已經沒有所謂的公信力了,他們一旦說什麼東西,老百姓都已經不相信了!(這個項目)最開始都是掖著、藏著,都沒有經過民意調查,大家都很恐懼、很有看法的。我這邊現在已經通知我了,說這些事情都不能講。」

官方稱彭州石化是國家戰略,很多網友表示,如此定調,潛台詞就是:再反對就是顛覆國家了。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