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演講大爆內幕 出場費大漲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0日訊】近年,大陸經濟學家高價演講「秘撈」成風,部份當紅學者出場費節節攀升,月進6位數是常事兒。香港媒體大爆內幕,揭秘「經濟學家演講熱」持續不退的三種原因。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財經學者郎咸平現要價達22萬元(人民幣)一場;上海財經名人葉檀因被溫家寶「請教」了一回身價大漲,出場費由原先1萬元漲到15萬。

這些學者一般「全年開工」,部份當紅級人士秘撈頻率甚至超過影視明星,輕鬆月入六位數。

著名大學及政府機構的學者一般5至10萬元,當紅財經評論員、獨立經濟學家報價10萬至12萬元,其中以有官方背景者最貴。

出場費近年不斷高漲,2006年前,他們的出場費多在萬元以下,甚至三、五千元便能請到。六、七年間出場費暴漲10倍。

日前大陸媒體報導,「星級經濟演員」這個行業的趣聞,除了出場費, 活動地點如果在外地,主辦方要包食宿、來回機票,甚至秘書的費用。有些經濟學者會挑與會嘉賓、會議級別……

大陸網友對此褒貶不一

商心囯是:「星級經濟演員」的派頭比得上明星了!注:財經演員一詞,由香港著名財經評論員蔡東豪所創,形容電視上經常評論股市的名嘴。

@哈耶克之徒:就跟娛樂明星一樣,不過是領域換到了經濟。經濟學家出場費上漲在於市場對於經濟學思想或者視角分析有需求,並不是強買強賣。大部分經濟學者依靠的是多年的學術功底和研究技能(當然也有賣名頭的,但是少),如果是瞎說胡說,很快就像于丹一樣丟掉市場,如果真的有用,高價又何妨?

衛志民1988:只要是市場定價,就無可厚非。演藝明星拿得,經濟學家拿不得?至於以經濟學家滿意出場的,是不是真正的經濟學家?是另外一個問題了。另外,拿錢請學者明星坐台的,是不是官府,非常值得研究討論。我們贊成市場行為,絕不寬容政府花錢「捧角」!寵物經濟學家,寵物歌星,晚會歌星,慶典歌星,本質是一樣

港媒分析受歡迎的原因

《蘋果日報》另一篇報導分析了「經濟學家演講熱」持續不退的原因。

一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因財富危機而驚慌失措的中產階層,逼切想多知道外部世界的真相,經濟學家因而被視為風暴中的燈塔。

二是不少老闆賺錢後,想用「請學者演講」這種方式,提高企業品位,增加企業「文化含量」。明星學者本身就是媒體追捧的新聞對象,能起到為企業做廣告宣傳的作用,比花錢在報紙電視賣廣告更易知名。

三是因中共獨裁統治,非官方觀點的政治話題易被封殺,經濟話題相對禁區較少,不少演講嘉賓都會借經濟話題染指政治,不時爆點內幕、針砭時弊,令訊息相對閉塞的聽眾聽後大呼過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