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終結核電 綠要角齊反核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劉世怡台北19日電)環保團體今天號召519終結核電大遊行,晚間在總統府前舉辦晚會,綠營要角輪番上台致詞、呼籲反核。

台北巿警方統計,遊行隊伍陸續集結到凱達格蘭大道,人數概估約2900人,狀況平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號召519終結核電大遊行,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游錫(方方土)、謝長廷、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綠營要角都現身反核;環團晚間在凱道舉辦晚會。

呂秀蓮在晚會致詞說,新北市5萬多人連署反核公投遭行政院駁回,收到行政院核定書,30天內一定向法院提訴訟,必要時提大法官會議解釋。

她說,下週將發動台北市公投連署,若北北基宜都有地方提案,盼立法院修特別法,只要北北基宜的第一逃命圈公投通過就夠,不必勞師動眾全國公投。

張俊雄回憶擔任行政院長時宣布停建核四,他說,當時「在立法院舉手舉輸」,他還被送彈劾,但這一代人能為20、30年發電,把核廢料留給子孫嗎?負責任的台灣人不能這樣。

謝長廷說,20多年前他反核,很多人說反核會讓台灣沒電、核電很安全,福島核災後,擁核者不再宣傳安全性,改稱「沒有核四會缺電、會漲價」,事實上「核能是最貴的發電方法」。

台大醫師柯文哲說,核四是價值選擇問題,究竟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現在不是討論的時候,是行動的時候。台聯主席黃昆輝呼籲立即停建核四,終結核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