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菲蓄意謀殺 強化國際發聲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8日電)「廣大興28號」漁船案,台菲交涉陷入膠著,政府加強國際宣傳火力,控菲蓄意謀殺;高層也密集開會,研擬因應對策。

屏東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洪石成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身亡,儘管台灣已祭出11項制裁措施,但菲律賓仍未給予合理的回應,菲方也讓台灣調查小組處處碰壁,違反當初歡迎共同調查承諾。

菲律賓先前數度召開記者會,外交部昨天也召開國際記者會,拿出漁船彈痕累累照片,向國際媒體控訴菲方公務船蓄意射殺台灣漁民,是冷血謀殺,反駁菲方說法。

除了召開國際記者會外,外交部網站也針對「廣大興28號」事件設立英文專區,已經上線。專區彙整中華民國總統府、行政院及外交部等相關單位連日來的正式聲明,除了供國外媒體參考引用,也有助台灣向國際發聲,還原事件始末,讓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中華民國政府4項要求。

在國際聲援方面,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和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法里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發表聯合聲明,促菲方應儘速道歉、懲兇及賠償。

此外,英國籍的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譚諾克(Charles Tannock)於17日發布聲明,強烈譴責針對無武裝台灣漁船的攻擊事件,造成台灣漁民洪石成遭射殺,「對無武裝漁船使用致命武力絕不合理」。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金溥聰今天也在美國華府召開記者會強調,駐美代表處在事件發生後最短時間內立刻與美國國會議員、行政部門、智庫學者持續強力直接溝通,提供最新資訊,菲律賓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暴力殺害手無寸鐵漁民,違反國際規範與人道原則,呼籲各界共同譴責。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受訪時表示,外交部在事件發生後,已通知駐美代表處等全球駐外館處,積極進洽駐在國說明立場。

除夏波發表聯合聲明外,高安指出,駐美代表處的努力有許多正面回應,包括美國聯邦眾議員布雷迪致函總統馬英九表達支持,布雷迪也致函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促菲方儘速回應;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西半球小組主席邵建隆也發表聲明,要求菲律賓政府對槍擊台灣漁船事件充分道歉,提供適當補償,並徹底調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