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大領域改革方案曝光 習近平親自壓陣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據多家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正在起草7大領域的改革方案,預計將在今年秋季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由「財經文膽」劉鶴領銜起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壓陣做統籌。但是目前仍然看不出中共當局在政治改革方面有什麼打算。

大陸財新網16日引述「接近決策資訊」的人士透露,由政府高官及政策顧問組成的7個獨立工作小組涵蓋金融部門、財政體系、土地使用權、生產要素價格、簡化行政審批程式、社會收入不公與戶籍制度。各小組起草的改革方案將提交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明年初起在多個層面展開改革。

習近平親自壓陣

路透社17日引述消息稱,三中全會將為未來10中國的年發展設定目標,習近平將親自主持起草改革計劃。

不過,香港《明報》報導,上述改革方案未提國有企業改革,分析人士相信,這是由於利益集團抵制。

報導說,經濟學家、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認為,目前當務之急是收入分配和財政體系改革。

賀鏗還指出,中國收入不公位處世界前列,不僅引起內需不足,而且引起許多社會矛盾,前年全國人大曾就此進行調研和建議,國務院去年也提出過改革方案,但收入不公牽涉許多利益集團,改革需有魄力,才可突破利益格局。

「財經文膽」劉鶴再次領銜起草改革方案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共最高財經決策部門,而中財辦是財經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雖設在國家發改委內,卻屬於黨務系統,故習近平去地方視察時,劉鶴都陪伴在側,被視為習的「財經文膽」。

劉鶴先後多次參與制訂內地五年經濟規劃,2003年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中財辦)副主任,曾為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起草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稿。中共十八大後,他又升任正部級的中財辦主任,兼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