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失落10年 分家經營有理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彭博社報導,索尼公司(Sony Corp.)有1000億美元的理由思考避險基金名人羅布(Daniel Loeb)的分拆提議。

羅布領軍的避險基金Third Point LLC剛買進11億美元的索尼股票,他正敦促這家總部設在東京的公司出售娛樂事業高達20%的股權,專心應付電子事業「價值被大幅低估」的情況。

不過根據彭博社昨天彙整的數據,即使羅布的提案點燃索尼股價逾4年來最旺漲勢,這家值210億美元的企業仍因預估市值相對於獲利比不過90%規模相似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而暗自憔悴。

自2000年以來,索尼市值已蒸發1000億美元,讓股東失血慘重,如今羅布終於帶頭喊話。里昂證券(CLSAAsia-Pacific Markets)指出,索尼分家經營將會增值28%。儘管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 Ltd.)不覺得索尼股價會如羅布預估大漲60%那麼多,卻認為這位積極派投資人聲稱娛樂事業分拆和獲利能力提升將讓索尼市值提高約30%,這說法「似乎合理」。

Pekin Singer Strauss Asset Management Inc.駐芝加哥基金經理人史特勞斯(Joshua Strauss)接受電訪時說:「索尼積弱不振已久。他們應該分拆娛樂事業嗎?這會創造股東價值嗎?或許吧。當你做這類事情時,分進合擊的效果大過合而為一。」

羅布14日致函索尼執行長平井一夫(Kazuo Hirai),建議索尼應讓索尼娛樂公司(Sony Entertainment)首次公開募股(IPO),藉此出售高達20%的股權,讓索尼現有股東能優先持股,並減少電子事業的槓桿。

索尼當天在電郵聲明稿中回應:「如社長暨執行長平井一夫再三說過,娛樂事業對索尼的成長有重大貢獻,是非賣品。」

旗下基金持有約6400萬股索尼股票的羅布寫道,若獨立掛牌,擁有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等藝人和美國賣座片廠的索尼娛樂事業,可能會改善其利潤率並提高獲利多達50%。羅布指出,這可能讓索尼市值提高6250億日圓(61億美元),相當於每股540日圓,麥格理認為這說法「似乎合理」。

此外,羅布也建議索尼應在電子事業有望轉虧為盈之際,專心精簡其電子產品陣容。索尼製造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PlayStation電玩主機和Xperia智慧型手機。

索尼東京股價繼昨天大漲10%後,今天再漲0.5%,收在2082日圓,相較之下,14日羅布信件公開前收在1877日圓。(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