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O主席 將來台致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5日電)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今天表示,菲律賓人民針對人命的喪失,對罹難漁民洪石成家屬及台灣人民表達深切遺憾及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

歷經近5個小時會談,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凌晨1時召開記者會,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出席,對外說明雙方交涉「廣大興28號」事件結論。

根據白熙禮帶來的菲國政府信函表示,菲律賓政府將採取的作為,包括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MECO)培瑞斯(Amadeo Perez)將來台傳達菲國人民對台灣漁民洪石成家屬及台灣人民深切遺憾並且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將進行完整、公正和迅速的調查。

白熙禮說,培瑞斯將探望洪石成家屬遺孀,親自表達哀悼並道歉,轉致菲國人民所捐的慰問金,「我們會提供金錢援助幫助罹難家屬」。

白熙禮強調,他獲得充分授權,對外表達菲律賓對此事件的回應。

他也說,「道歉」(apologize) 有不同解讀方式,或許在每個政府機關字典�面未必有道歉這個字,道歉也可能有不同的指涉意涵,菲律賓表達的道歉,是針對有關人命的喪失(we apologize for the death),之後等到培瑞斯抵台時,會重申進一步的訊息。

白熙禮說,菲律賓進行調查時,菲律賓巡邏船的船長也被要求到馬尼拉進行調查;政府也特別指派他,對罹難者表示道歉哀悼之意。

他說,前幾天在菲律賓大選期間,包括總統艾奎諾三世、培瑞斯(Amadeo Perez)和他,立刻召開跨部會小組進行調查。

白熙禮指出,希望菲律賓和台灣人民能珍惜兩國友誼,並持續提升兩邊關係。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65歲的台灣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中華民國政府要求菲律賓限時72小時內「正式道歉、賠償、懲凶、儘速啟動漁業談判」,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召回雙方大使等制裁,並於今天凌晨0時到期。102051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