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圓添非法澱粉 交地方追查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4日電)衛生署食藥局今天表示,添加沒有核准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酐」的粉圓、板條、黑輪等產品已請地方衛生局進一步追查。

食品藥物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指出,在74件抽驗產品中有5件檢出添加沒有核准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Maleic acid)」,分別是日正食品的波霸粉圓、蓮發食品的九份芋圓地瓜圓及美濃板條、天祐食品的關東煮黑輪及長勝食品的冷凍正宗黑輪。

馮潤蘭說,上述產品的原料分別來自嘉義縣劉記粉圓、新北市建美食品有限公司、新北市賞味佳食品有限公司、高雄長勝食品廠、台南及新北市協奇澱粉廠、新北市怡和澱粉有限公司等原料或產品。

馮潤蘭呼籲曾向上述廠商購買原料,都不要再販賣或製造,而現有的25噸產品與原料部分已由地方衛生局勒令封存及回收。

馮潤蘭表示,地方衛生局將進一步追查了解事實,約談原料廠商,了解是否故意添加,依法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馮潤蘭說,順丁烯二酸是由順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遇水後轉化而成的,而食品稽查出含有順丁烯二酸是因為業者使用尚未核准的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

馮潤蘭表示,順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對人類不具有生殖發育、基因等毒性,也沒有致癌性,只要是適量飲食,並不會造成健康風險,呼籲消費者不要恐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