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極力掩蓋壓制 難掩川震五週年之痛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四川汶川地震五週年之際,四川省沒有舉辦任何官方紀念活動,試圖淡化五年前發生的本是天災更是人禍的地震。但多家海外媒體通過各種渠道,採訪接觸到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為求真相而成為中共“維穩”對象的川震災民,披露了其中艱辛。

地震孤兒與喪子的母親們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汶川地震造成的630名孤兒,只有12人被成功收養。其中曾被收養的任強,五年來輾轉從北京、浙江又回到故鄉汶川,應該屬於他的各種撫卹金,只有少部分落到他口袋裡,平均每天只有10元人民幣花費,現年16歲的他,最近更因缺錢而要輟學,須返回汶川。

另外,根據協助汶川喪兒母親的組織「媽媽之家」統計,至今有三分之二的母親災後再為人母,但仍有約三分一母親因為年齡及經濟問題,無法再孕育孩子,不少在哀痛中度日,需要外界關注。

求真相的災民飽受維穩之苦

據《法廣中文網》報導,為求真相和索賠的川震災民,更常受維穩之苦,不少人已受軟禁、「被旅遊」、「被陪伴」。當中,周興容今年像往常一樣,連拿衣物及紙錢祭奠死去的獨子也不能,出門便被維穩人員包圍,而家中早在「5.12」紀念日前兩個多星期便被斷水斷電多天。

事實上,在當局的壓力下,當年上訪求真相和追求責任的災民,不少已放棄,但周興容仍在堅持,稱已寫好遺書,一直控告到底,否則死後見到兒子盧前亮時,難以交代。盧前亮是聚源中學學生,該校有284名學生在地震中遇難。

中共不願外界聽到的聲音

在汶川地震中失去雙胞胎女兒的趙德琴,曾把遇難的雙胞胎女兒的骨灰捐給藝術家,雕刻成一朵銘記災難、警醒世人的生命之花。

趙德琴的雙胞胎女兒佳佳和琦琦死的時候只有15歲。四川地震中,她們就讀的學校校舍倒塌。和其他五千條小生命一樣,這對姐妹從此離開了人世。《BBC中文網》的記者在汶川地震五週年這天費盡周折才短暫採訪到趙德琴。

據《BBC》記者報導,為了見趙德琴一面,必須要先用一部未註冊的手機給中間人打電話,先是在一個火車站和中間人碰面,然後才被帶去趙德琴的家。

趙德琴說,她要求對“豆腐渣工程”是否需要承擔部分責任展開全面的公開調查。這樣的要求,再加上趙德琴說她還沒有收到承諾的賠償,讓當局盯上了她。

而她並不是唯一的一人。記者和另外一位母親通過短信交談。她說,在地震五週年之前,她家裡的水、電都被切斷兩個多星期。

在聚源鎮,記者訪問了一位父親。他的女兒和趙德琴的女兒死在同一所學校。他指著家門外的一個男人說,“在這兒看著我呢。”

當記者離開趙德琴家後就被警察截住。記者花了一小時試圖說服警察讓他們繼續採訪,但警察堅持不鬆口。警察號稱:“家屬不願意沉浸在過去中”。然而,趙德琴在採訪中向記者表示:“就好像天塌了。我丈夫現在每天晚上還是會夢到女兒,哭醒。” 她希望能有一個說法,是不是有人對女兒之死負責。

《BBC》:中共試圖抹去地震中夭折的孩子 人們對此越來越不滿

據中共官方統計,在汶川地震中共有5335個兒童遇難,其中許多死在了豆腐渣校舍裡。

北川的紀念文字中有詳細的遇難政府人員名單以及完整詳細的救援工作情況。但是對這些在地震中夭折的孩子卻少有提及,在他們校舍墳墓處更沒有永久性的紀念告示牌。

《BBC》中文網在一個報導中提到,在每個坍塌的大樓外都有一塊黑色的標誌列舉在地震中死亡的官員和在地震中立功官員的名字,但是在當年北川中學所在地卻沒有這樣的標示,全校2900名師生據報有1300人在地震中遇難。在北川中學的舊址處有一個花圈,但卻沒有任何東西顯示在當地曾經發生的慘劇規模有多大,也沒有列出遇難者的名單,甚至沒有任何標誌承認這所學校曾經的存在。

北川永昌幼兒園的舊址也已經是雜草叢生的廢墟。外面有一條白色的橫幅要求來訪者悼念在此地遇難的師生,但是卻絲毫沒有介紹有多少人死去,也沒有說明記錄他們的身份。

報導說,對這樣的情況人們已經越來越不滿,他們小聲地議論有關中共官方如何企圖將這些豆腐渣工程中死難的孩子從歷史中抹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