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盲人鋼琴家 《逆光飛翔》勇敢逐夢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在今年第20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上,開幕片《逆光飛翔》,幾乎融化了現場所有人的心。這部台灣電影,改編自台灣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的真人真事,由他本人親自擔任主演,被內地網友讚美為零負評。裕翔的立志故事,沒有驚濤駭浪的激情,留給觀眾的,卻是回味不已的清新雋永。《逆光飛翔》6月8號即將在大陸上映,可以預想一股小清新風潮,將會席捲內地。

「妳如果不試的話,妳怎麼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

今年26歲的黃裕翔,一出生就罹患先天性視網膜病變,雙眼失明的他卻對音符節奏過耳不忘。他說:「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顏色」。

就如電影的名字《逆光飛翔》,裕翔的鋼琴夢,走得也比一般孩子還要艱難許多。

「還不是因為他看不見,才第一名。」

「你有手仗,你下次應該可以自己上課吧,剛剛班長問的時候你為甚麼不說,害我浪費時間在這邊帶你。」

從專門教導視覺障礙學生的臺中啓明學校,來到台灣藝術大學,裕翔顯得格外不一樣。在學習不依靠別人的過程,裕翔遇到了一心想跳舞的女孩小潔。

「可是,我自己想試試看,不要每件事都靠別人,因為我也想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

儘管行之不易,兩個逐夢的男孩女孩,各自展開他們的夢想。

法國知名攝影師Dylan Doyle大量使用逆光鏡頭,呈現出畫面的唯美與柔和,結合動人的音樂,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是一場藝術享受。當然,醇厚的故事張力,更是讓人印象鮮明。

從《序曲》、《天黑》,再到《逆光飛翔》,台灣新生代電影導演張榮吉花了七年時間,拍攝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的成長故事。

黃裕翔:「反正你只要努力去學,我不敢說百分之百,但是百分之九十幾乎做到。」

黃裕翔媽媽許月桂:「我姐姐說,妳要感謝老天爺,祂就是覺得你是一個有愛心、耐心的人,所以祂才會給你這一個孩子帶。」

前二次的合作,張榮吉以記錄片的手法,如實呈現裕翔的生活。第三次合作,也是張榮吉的首部長片電影,他花了二年時間量身打造劇本,加進虛構的女主角情節,豐厚故事的可看性,細膩刻畫劇中人物。

「也許找間咖啡廳,坐個靠窗的位置很一般,反正沒甚麼特別的,因為這樣子,也不會有人一直看著我。」

旁人視為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對裕翔而言都是一種奢望。不過,裕翔靠著自己的努力,不但目前在臺中市盲人福利協進會擔任鋼琴師,更在2012年,獲得金馬獎「年度傑出電影工作者」的殊榮。

黃裕翔:「聽見冬天的離開,我在某年某月醒過來。」

有夢最美,裕翔用他的雙手,彈奏出溫暖的樂音,流淌在人心間。

新唐人記者唐宇、林子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