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萬人請願 促美驅逐朱令案嫌疑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一起塵封了19年的投毒案,今年4月低因為上海復旦大學一起性質相似的投毒案,再次引發關注。1994年,中國清華大學化學系的女生朱令,突發中毒癥狀,經過互聯網求救,被確診為劇毒化學元素「鉈」中毒,朱令的室友孫維被認為是最大的投毒嫌疑人。中共警方1995年對此案進行調查,98年以沒有結果為由結案。嫌疑人孫維隨後移民美國。5月3日,由旅美華人在白宮網站上發起電子請願書,要求對孫維進行調查和驅逐。短短三天,就有11.5萬人簽名響應。據美國慣例,這種請願的簽名人數,只要突破10萬人,白宮官員就會加以審視,最後由政府做出官方回應。這起中國人對中國人投毒,卻要求助於美國官方的事件,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朱令案出現在白宮官方的請願網頁,自5月3號發起,短短几天就突破了白宮10萬人的限制,凸顯在美華人對此案的關注。請願內容要求美國當局調查和驅離孫維。文中說,孫維在朱令案結束調查後,改換姓名並通過婚姻欺詐進入美國。

據《法新社》報導,孫維爺爺孫越崎原本是國民黨時期高官,中共奪政前夕,投靠共產黨。另有媒體報導指出,孫越崎和江澤民關係密切。

對於白宮請願活動,不少網民直言希望通過此次請願,向中共當局施加壓力,重新啟動朱令案的調查,也有網友無奈表示,自己國家的案件,卻要請別的國家維持公正。

朱令案不冤不白20年,如今鬧上美國白宮,讓「朱令」、「孫維」甚至是「鉈」,都一度在微博都成了敏感詞,還有一堆與此案相關的詞彙一併中槍。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中共)它是一個專制的政權,它很多的事情它都要管,尤其是教育壟斷、沒有競爭,而且這種黨文化的教育控制學校等等,造成裡邊百病叢生,大學裡面出的這些事情,肯定對它的教育體制是一個進一步的衝擊,加大了官方的壓力。」

朱令案在白宮請願,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和支持。

微博女王姚晨發文說,「青年朱令,19年前被投毒。19年後,這個名字再次中毒。」

上海網民「涵西英」也表示,「昨天刷微博看到白宮發起了請願活動。不做沉默的看客,只等兇手伏法的那天!」

有過萬粉絲的「李承鵬」發帖說,「這些年歐巴馬已成為中國信訪辦主任,不知道他是否得意,但我們確實尷尬。」

一位網友貼圖發文稱,「朱令案早就破案了,就是孫某。但案子被XX壓了。」

不過,孫維是否作案目前仍不清楚,在中共嚴厲的體制下,司法不透明,即使重啟朱令案,也未必能找到真相。

新唐人記者李若水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