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傳奇受邀 愛丁堡演出蛻變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當代傳奇劇場今年8月再度受邀到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這次藝術總監吳興國將在英國首演取材自卡夫卡的同名小說「蛻變」。

當代傳奇劇場2011年受邀到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李爾在此」,今年吳興國最新創作「蛻變」再度受邀,今天下午文化部也舉行「蛻變」前進愛丁堡藝術節記者會,文化部長龍應台、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伍德(Chris Wood)、愛丁堡藝術節藝術總監米爾茲(Jonathan Mills)、吳興國等出席。

龍應台在致詞時開頭第一句話便說,「吳興國要再度去愛丁堡」,她表示,這次演出的劇碼和上次不同,如果要她選「李爾在此」和「蛻變」,她會選擇看「蛻變」,因為要看吳興國如何用肢體表達,且還要加上京劇去詮釋這部小說,把「蛻變」變得無限可能。

米爾茲表示,卡夫卡寫了小說「蛻變」,這部小說在歐洲代表轉化,無論是人或是動物,不可能永恆不變,也期待吳興國如何詮釋。

吳興國表示,10年前他就很想要創作這個作品,不過現在創作出「蛻變」很有可能成為他最後的一部獨角戲作品。他表示,每次改編西方名著都會和自己的人生呼應,「蛻變」故事最大的感動是「生命短暫,但看見自己了嗎?」他想要藉由戲劇,喚起卡夫卡寫的放棄生命的蟲。

吳興國感嘆,「從小我們都在演別人,很多事情都是別人幫我們決定,但只有『死』可以自己決定」,因此他認為,只有這件事情能決定,更應該要好好珍惜生命。

「蛻變」描述一名青年早晨從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巨大的蟲躺在床上,這部作品精簡且荒謬,但探討人存在的意義。

「蛻變」8月10日至12日在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演出、11月2日至3日在高雄大東藝術中心、12月19日至22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