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 茶黨政客克魯茲有意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雜誌週三(5月1日)報導,新任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右翼茶黨政客特德•克魯茲(Ted Cruz)正有意跳入2016年美國總統選戰。

「特德不會立即在愛荷華州(總統初選重地)開設辦公室,但是他正在集思廣益,」一位克魯茲的密友對《國家評論》說,「現在一切仍在開始階段,還沒有官方消息。此事在自動進行著。」

另一位共和黨內部的知情者說:「克魯茲沒有什麼可躊躇的,他無所畏懼。」

「如果你不認為這是真的,那就是你沒有留心,」這位知情者對《國家評論》說,「克魯茲有草根支持,在這個環境下,這就是他所需要的全部。」

特德•克魯茲是古巴裔美國人,雖然才剛剛踏入參議院,但已成為了保守派中的明星人物,人氣一路躥升。在去年德州參議員共和黨初選中,克魯茲依靠強力的茶黨支持擊敗了共和黨的「內定」候選人、現任德州副州長大衛•杜赫斯特(David Dewhurst),震動全美。

而在當選參議員後,克魯茲更是敢怒敢言,經常毫無保留地批評奧巴馬政府的政策和日漸龐大的美國債務,並強力反對槍支管制和移民政策改革,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右翼茶黨的最愛。與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一起,克魯茲被保守派人士寄予厚望,挑戰白宮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不過,在最近與選民的交流中,克魯茲還是保持著低調,否認了這方面的傳言。

「我被選出是因為成千上萬的草根保守派團結在一起,共同保護美國憲法、縮小聯邦政府、並促進增長和機遇,」克魯茲在他的臉書上寫道,「我只是在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參議員們一起努力工作,實現我的承諾。這都能製造新聞標題和誇張的傳言,使我一直受寵若驚。」

當然,茶黨力挺的還有另一位古巴裔保守派政客、現任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Marco Rubio)。魯比奧目前正在參議院領導移民改革,這使他得到了許多中立選民和少數族裔選民的青睞。但由於新的移民改革提案包括「公民通道」(Pathway to Citizenship)等爭議問題,這可能會對他的保守派根基造成打擊。

相比之下,克魯茲在鐵桿保守派中的呼聲更高,但也更加難以打動中立和拉丁裔選民。

克魯茲要想成為總統,還必須面對一個非常現實卻又棘手的憲法問題:他是在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出生,是否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

根據美國憲法第二條第5節規定,總統必須「出生時即為美國公民」("natural born Citizen"),雖然沒有明確說明總統必須是在美國「本土」出生,但引起了後代法學界的爭議和不同的解讀方式。到底什麼才算是「natural」?是否在美國本土出生才算真正「生來的公民」?

如果僅從字面上的含義來看,克魯茲的確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因為她的母親為美國公民,所以克魯茲在出生時也自動擁有美國公民身份,沒有後來被「歸化」("naturalized")。另外,在2008年總統大選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的身份也遭受過質疑,但沒有成為實際的阻礙。

麥凱恩雖然是一位標準的愛國者,但他其實並非在美國本土出生,而是生在巴拿馬運河上的美軍軍事基地。麥凱恩的父母均為美國公民,因此他也自動得到了公民身份,是「生來的公民」。

然而無論如何,現在離2016年還很遙遠,至少要先經過明年的中期選舉,然後總統選戰才會正式啟動。克魯茲、保羅、魯比奧,以及其他備受歡迎的共和黨人,勢必將擦出激烈的火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