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氣發展推動美國經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隨著世界各國對可持續發展以及環境保護等問題的日益重視,可再生能源和潔淨能源的重要性也日益凸顯出來。美國頁岩氣工業發展的意義不僅在於新的能源,它對促進相關工業以及推動地方經濟的復甦與發展也至關重要。

通用電氣公司準備向製造採集石油和天然氣設備的勒夫公司注資30億美元,同時還在尋求籤訂與天然氣開發相關的大宗合同。

新橋證券公司高級理財經理道格拉斯•布萊克說,所有這些都與頁岩開發所帶動的經濟提升分不開: “你只要看看那些頁岩蘊藏豐富的地方就知道了,原本安靜慵懶的小城鎮現在正在為地方經濟和美國經濟注入數十億、數百億美元。頁岩氣的發展還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因為我們要為這些新能源的開發利用修建基礎設施。”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估計,頁岩氣的發展在2025年之前將為美國增加100萬個製造業機會。由於頁岩氣價格相對低廉,波音和通用電氣等大公司已經開始把外包的工作轉回到美國來了。

身家億萬的投資人威爾伯•羅斯認為這個趨勢會延續下去。他說:“製造業仍佔美國經濟的百分之12,它的間接影響也不容忽視。因為這些製造業工作通常是高工資工作,所以對消費開支有更大的影響。頁岩氣的發展還帶動了外國直接投資。甚至連歐洲的鋼鐵企業都開始在美國建廠,就是為了利用這裡廉價的天然氣。”

但考文證券公司的化學與農業研究部主任查爾斯•內維特指出,勞動力成本仍舊是個需要考慮的因素:“不管是甚麼產品,只要不涉及很多勞動力,我們產品的競爭力就能大大高於中國產品。然而,一旦最終產品中的勞動力成本比例增加,那麼我們在競爭力方面,就不僅比不上中國,而且比不上任何勞動力成本低的國家了。”

中國也會開發頁岩氣,但據認為這將是幾年之後的事,而且中國頁岩氣的價格很可能高過美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