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氨氣感測器 日內瓦奪金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9日電)氨氣疑引起美國德州肥料廠大爆炸,成功大學特聘教授劉文超團隊則製作出氨氣快速感測器,今年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金牌。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今年4月10日至14日在日內瓦展覽館舉行,共45國725個展位,參賽作品逾1000件。

成大劉文超團隊兩件作品參展,由博士生劉建凱代表。成大說,劉文超團隊以「氧化鋅奈米結構氣體感測器」為題,製作出氨氣快速感測器,勇奪金牌,並拿下大會特別獎。「具有三維光子晶體反射鏡結構之高功率氮化鎵系發光二極體」也獲得銀牌。

成大表示,這個感測器適用於公共安全考量的化學工廠洩漏氨氣檢測、半導體製程洩漏的氨氣檢測、及生化科技洩漏、農業肥料、製冷等工業生產過程洩漏的氨氣檢測等。

另外,「具有三維光子晶體反射鏡結構之高功率氮化鎵系發光二極體」,比起一般市售LED燈亮度高20%,兼具體積小,低功率損耗的特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