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汽車修理師 技術了得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 (美国之音電)在一般人心目中,汽車修理工都目光敏銳,心靈手巧。但讚比亞卻有一位技術高超的盲人汽車修理技師姆布齊。

姆布齊10年前因病失明,但是這沒有讓他放棄擁有一個汽車維修生意的夢想。現年32歲的姆布齊通常在顧客家或是在首都盧薩卡的盲人圖書文化中心修理汽車。

姆布齊說,他要努力成為最好的技師之一,而且要改變人們對盲人的看法:“我是在失明前學會這門手藝的。我能修理各種汽車,包括重型卡車。其實我失明前是專門修卡車的。我最大的困難是缺少專門為盲人製作的工具,否則我還有更多的客戶。”

到姆布齊這兒來修車的人都很信任他。

 “他活兒干的挺漂亮,我很放心,知道自己的車在一個行家手裡。”

生意好的時候,姆布齊一個月能賺大約400美元。

除了修車,姆布齊還在文化中心上電腦課,同時學習音響技術。他希望將來能靠這些技術增加些收入。

在讚比亞1300萬人口中,盲人佔至少十分之一。讚比亞殘疾人事務部部長西爾溫巴說,國家需要加大努力,幫助殘疾人找到更多的工作機會:“他們在各個領域都能發揮作用,比如在體育領域,他們是殘奧隊的成員。我們還沒有充分重視這個問題。我們也需要鼓勵盲人組織自己開始重視發揮這些人的才能。”

健康慈善組織“拯救光明”說,眼疾是讚比亞十大殺手之一,白內障和青光眼是最多發的眼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