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增辦項目 銜接世大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訊】全大運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李宇政台北20日電)102年全大運增辦鐵人三項運動種類,體操和跆拳道則分別增加韻律體操、品勢項目,大會希望藉此和國際接軌,銜接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

10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將在27日至5月1日登場,這是宜蘭大學首次承辦全大運,將舉辦田徑、游泳、體操、桌球、羽球、網球、跆拳道、柔道、擊劍、射箭、空手道、鐵人三項、木球13種運動。

鐵人三項在2000年雪梨奧運成為正式競賽,參賽選手須在規定的時間內,按照「游泳、自由車、路跑」的順序,獨力並且連續完成3項競賽。

亞、奧運以及國際正式的鐵人三項賽賽程是3項合計51.5公里,其中,游泳1.5公里、自由車40公里、路跑10公里;宜蘭全大運採用標準賽程,不過,其他比賽可因環境因素,由主辦單位調整賽程距離。

而奧運體操競賽分成競技體操、韻律體操、彈翻床3個項目,其中韻律體操著重韻律感,搭配音樂伴奏,做出各種跑跳移動等優美動作,根據不同道具,又分為繩操、球操、棒操、彩帶操和圈操。

宜蘭全大運體操比賽則有競技、韻律兩個項目,韻律體操僅有公開女生組,分為團隊全能競賽、個人全能競賽、個人單項競賽。

跆拳道的對打大家相當熟悉,世界跆拳道聯盟(WTF)近幾年也積極推廣品勢競賽,除了沒有受傷疑慮,也適合各個年齡層。

品勢源自韓文的「Poomsae」,類似武術的套路,是跆拳道技術動作、具體形式的原型。

2017年台北世大運體操將辦韻律體操項目,但跆拳道的品勢還不確定,而鐵人三項則沒有在舉辦運動種類的名單內。

台北市政府體育局長何金樑表示,品勢項目雖然還不確定,「不過仍可根據我們優勢和國際規範,未來和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FISU)協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