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招牌人物 寫習近平假新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週四,香港《大公報》刊發題為「北京的哥奇遇:習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的新聞,中共喉舌新華社不寫來源的轉載後,但隨即指是「虛假新聞」,《大公報》也發表聲明致歉。不過,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大公報》堪稱「大腕」的兩名資深記者。輿論質疑:招牌人物也會寫習近平的假新聞?

《大公報》18日在要聞上刊出「假新聞」的作者是該報社長助理兼北京辦事處主任王文韜和副主筆馬浩亮。

文章講述了「北京的哥」郭立新在3月1日的「奇遇」:「微服私訪」的習近平與一名隨從坐上了他的出租車,郭立新在「全然不知」對方身份的情況下,談到了北京的污染、自己的收入、中央政策和地方執行等問題,最後還得到習近平親手書寫的「一帆風順」墨跡。郭立新隨後將「題字」和的士票據過膠,影印放大後,用鏡框鑲起,掛在自家牆上。

這一報導被新華社等多家中共官媒熱轉後,引發了網民熱議。但新華網隨後否認說,經核實,此報導為「假新聞」。

《大公報》也隨即針對「假新聞」刊發聲明說:「經核,此為虛假消息,對此我們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由於我們的工作失誤,出現如此重大虛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對此我們誠懇地向讀者致歉。我們將以此為鑑,用準確嚴謹的新聞報導回饋公眾。」

《大公報》寫「假新聞」的兩名招牌人物

這篇文章以「大公網北京4月18日」為電頭,作者王文韜是《大公報》北京分社社長、報社社長助理。

《大公報》北京分社的前身是設立於上世紀80年代初的北京辦事處。升格後由新聞中心、運營中心和行政部3個部門組成,是該報在內地設立的第一家分支機構。因此,王文韜的職務是該報一個新的且重要的職務。

加入《大公報》前,王文韜是新華社北京新聞信息中心副主任,在此之前,他是新華社北京分社記者。

馬浩亮則是大公報的「筆桿」之一,在大公網上開設專欄。今年「兩會」期間,寫了大量分析中共高層佈局和高層人事變動的稿件。最近寫了《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新角色》一文。

大公網公開信息顯示:「馬浩亮於2003年10月加入該報,現任大公報副主筆兼北京分社副總編輯、《北京觀察》專欄主要撰稿人。長期從事政治報導,側重對黨建、政改、外交、軍事等領域的分析報導。致力於發掘蕪雜新聞素材之中的亮點與新意,用港人聽得懂的話語傳遞中國聲音。」

事件經過報社把關疑點多

對於大公報「大腕」人物寫出習近平「假新聞」並刊發在該報要聞上,令輿論譁然,香港《明報》質疑,假如習近平真的搭過車,第一,他為何要否認自己「親民」,第二是為何不是由央視或新華社,而會由《大公報》來披露?

此外,假如司機不是深信自己載過習近平,不會鄭重其事將題字放大又鑲起,也不會向記者娓娓道來;那麼,如果最後是一個樣貌身材與習相似的人搭車,還似是而非地「談民生」兼題字,這就是一個天大的玩笑,既愚弄司機又騙了記者。

再一點就是,《大公報》的高層主管是否有盡責「把關」的問題。外界相信「左報」可以「通天」,應該能夠核實消息;要麼是他們為趕發新聞而未核實,要麼是他們其實並不能「通天」。

報導說,想當年,亞視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訊」,也因主事者被指是「江澤民親戚」,大家才覺得它報出來的「死訊」應有可信性。今次的《大公報》也是屬於「老貓燒鬚」類型。

報導表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剛剛下發通知,要求新聞機構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信息。今次恰恰是中了「境外媒體」的招,有陰謀論或會聯想到,這條虛假消息是否「苦肉計」,若真的如此,就太委屈這張百年老報了。

《學習時報》副編審捲入「假新聞」

《BBC》報導說,這一「假新聞」也將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捲進去。 「假新聞」發表後,大公網配合這篇文章,刊登特約評論員鄧聿文的文章《習近平「微服私訪」與群眾路線》。

該文稱「習近平和秘書3月1日夜乘出租車的故事,演繹了一出現代版的「微服私訪」,讓我們看到最高領導身體力行,真正深入民間,深入群眾,體恤民情,是對中共群眾路線的最好詮釋。 」

在《大公報》刊發聲明、承認假新聞和道歉後,鄧聿文的這篇評論文章也被刪除。

《福布斯中文網》發微博說:《大公報》發布報導後,《新華社》中國網事官方微博稱確有其事,北京市交通部門和率先報導此事的媒體都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確有此事。署名為記者李志勇。但下午,新華社的新華視點稱是假新聞,大公報網站首頁也已更換新聞。

《南方都市報》評論部駐京評論記者、書評人張天潘在微博指出:政治傳播學在中國依然處於很低端的運作層面,這次《大公報》的「假新聞」即為一個深刻的案例。連根正苗紅的《大公報》都能栽了,可見其透明度之底。隨著民眾對高層信息的極度飢渴,中國很有必要建立類似白宮新聞發布會,這樣的常態化的政治傳播學機制,設立專門的新聞秘書,即對外也對內,而不要依賴內參與宣傳部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