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五條催生「瘋狂3月」樓價再衝高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趕在「國五條」實施前,趕著轉讓房產的人潮,將南京某房產交易中心,圍了個水泄不通。

據房產交易工作人員介紹,從3月份開始,二手房交易量,出現了井噴。

今年2月出臺的新國五條規定,對二手房交易的增值部分,將征收20%的個稅。但如果戶主名下只有一套房產,而且是住滿了5年之後再出售,就可以免徵個稅。這一規定,除了催生出房產「過戶潮」以外,還催生出一波「離婚潮」。不少有-多套房產-的夫妻趕著辦理「假離婚」,將房產分攤到夫妻各自的戶頭下,之後再出售,就可以避稅。

這波由房而起的「離婚潮」,幾乎癱瘓了各地的民政部門。不少夫妻和和氣氣的趕著離婚,還有人凌晨2點就裹著被子排隊離婚。不少大中城市3月份的離婚率,都刷新記錄,達到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

引起巨大震盪的「國五條」,原本意在打擊房價,不料,卻催生出中國樓市的「瘋狂3月」。

4月18號,中共統計局發佈了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的最新數據。有68個城市的「新房」價格環比上漲,創下2011年以來的新高。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漲幅最大。

另外,「二手房」價格,3月份,也有66個城市環比上漲,北京同比上漲9.1%,漲幅最高。上、廣、深的二手房價-漲幅也都超過了5%。

有專家分析,「瘋狂3月」出現的原因,是不少買家、賣家,都趕搭國五條實施前的末班車。預計到4、5月份,房價就會出現轉機。

但也有專家對此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樓市和土地市場密不可分。地價高,樓價必然高。近年來,不少地方政府為了增加財政收入,人為製造「奇貨可居」的土地市場,不斷推高地價。

此外,不少房地產業內人士透露,政府征收的各類稅收,佔了房價的六成以上。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利益鏈條,牢牢捆住了房價。因此,過去10年間,中國樓市雖然歷經9次調控,卻一次次成為「空調」,房價總體不斷上漲。

新的國五條,雖然宣稱是要打擊炒房現象,不過政府層面的根本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上海市民:兩個字嘛,『搶錢』。那不治本,沒用的。」

「這個阻止不了房價上漲,政府收的錢多了。政府比較……」

「不但不能夠控制房價,還上漲了」。

在高昂的房價面前,「居有其所」,成了中國老百姓最沉重的夢。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