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習近平」揭開「習李新政」迷團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上臺后,有分析勾畫了三個不同階層、期待未來引領中共施政方向的習近平,並稱“習李新政”的迷團正在被揭開。

外界勾畫三個習近平

第一個習近平是作為“革命家”的習近平。 由北京大學張千帆教授起草,70多名當今中國大陸頗有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簽名的2012歲末「公車上書」。他們希望習近平能依憲執政、落實選舉民主、尊重表達自由等等。

第二個習近平是作為“改革家”的習近平。代表觀點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的一篇報導。他大膽猜測,「習近平是改革派」是基於他的幾個比較自信的判斷。

第三個習近平是作為“毛鄧傳人”的習近平。因習近平在不少場合的官方發言中,不忘毛語錄。

習近平在改革救黨與憲政革命之間選擇了前者?

有觀察認為,現在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政權就處在以改革化解憲政革命這個階段。在經歷了胡溫時代的黑暗與恐怖之後,習近平很明顯瞭解中國的共產黨現在所面對的挑戰。題為《做習近平的反對派還是他的同盟黨?》的文章認為,但在改革救黨與憲政革命之間,習近平們很自然會傾向選擇前者。

文章指出,今天中國語境下的革命就是憲政;改革則是拒絕憲政的救黨運動。憲政這個詞,如果用貼近大眾的說法,就是制約共產黨對國家權力的極端壟斷,就是與共產黨這隻老虎謀虎皮。

文章還稱,如同薄熙來在重慶控制一切權力,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控制中國國家權力100%,這樣的豺狼般的權力是中國百姓災難的最大根源,它如果不被分割,不被制約,百姓災難就沒有盡頭。這種認識已經是當今中國變革的共識。

習近平的困境和新思路

文章還稱,在習近平時代,由於受制於老人政治之故,甚至可能出現習近平偶爾與自由派握手交談的可能性。但開明專制下妥協得以達成的一個基本前提是:這種妥協無法涉及分享與制約權力。在這個意義上,任何開明專制制度下的雙贏都可能以犧牲憲政革命的目標為代價。

近日來,大陸媒體集中報導遼寧馬三家勞教所的罪惡。《保印說新聞》特別做了一期專題,《Lens視覺雜誌》出了兩萬字的調查文學揭露馬三家勞教所的酷刑,而在被刪除之前,多家陸媒進行轉載。

《新唐人》此前報導分析,這次馬三家勞教所罪惡的有限度曝光反應出習近平的困境和新思路。政治局裡面江派的人可能都牽連薄熙來的貪腐。要保下每一個人就無法給薄熙來定罪。這是習近平的困境。

習近平的新思路是用薄熙來在遼寧所犯的迫害人權罪給薄熙來定罪,迫害法輪功的並不是全部官員都參與。積極參與的只是江澤民血債派。當然不排除習近平是在逼迫江派扔出替罪羊,逼迫薄熙來認罪貪腐。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