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炸5道門逃獄 法大盜面對國際通緝令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國際刑警組織針對「法國傳奇大盜」法伊德,發布涵蓋26國的歐洲逮捕令後,今天再發布國際通緝令,通告190個會員國。

據中央社報導,惡名昭彰的武裝搶匪法伊德(Redoine Faid)13日在法國北部賽克丹鎮(Sequedin)監獄,使用爆裂物炸開監獄5道門,押4名獄警作為人質,隨後釋放他們,演出一場戲劇性逃獄。

如電影般的越獄情節震驚全歐,此舉令法國顏面無光,國際刑警組織對他發布涵蓋26國的歐洲逮捕令後,今天再發布國際通緝令,通告190個會員國。

探監運炸藥

檢察官費弗赫指出,法伊德本就是「特別危險的罪犯」。當局正在查他如何在獄中拿到炸藥。他顯然有共犯,警方昨已拘捕法伊德的一名兄弟,他前天曾到牢裡探視法伊德。

據《巴黎人報》引述消息透露,法伊德的兄弟抵達會客室門口,等法伊德也進會客室。法伊德立刻拿出手槍威脅一名獄警,另一手以手帕包著炸藥。

法伊德先用強力炸藥炸第一道門,接著一路炸出去,同時挾持沿途碰到的另3名獄警,最後挾持一人上車。

有3名同夥在外接應,整個過程只花了15分鐘。人質在其逃逸途中,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被釋放,但精神嚴重受創。

法伊德從監獄脫逃後,警方派出直升機大規模追捕,但只在里耳南區發現法被他燒毀的車輛,顯然他又換第二輛車逃亡。檢方已出動上百人力追捕。據推測他可能已越過邊界逃至比利時。

報導說,一名事發時正在探視服刑兒子的婦女表示,法伊德的越獄行動造成一片混亂,「我還以為自己大限將至,突然間到處炸個不停,牆壁、窗戶和門都在搖晃,我怕得不得了。」監獄管理員工會形容這場越獄有如「戰爭行動」。

監獄過度擁擠 逃獄成功

據報導,法伊德成功逃獄可部份歸因於監獄過度擁擠。

法國司法部一名發言人昨天對CNN談論法伊德逃獄時說,在賽克丹監獄顯然「有拘禁人數過多的問題,妨礙獄警工作」。

法發布國際通緝令

一度宣稱不再犯法的法伊德,2010年又因主謀一起搶案,造成一名26歲女警喪生,違反假釋條件再入獄,除了要服完8年多的剩餘刑期外,還可能面臨最高30年新刑期。

法伊德的律師佩勒提耶前天表示,對他會越獄「毫不驚訝」,因為他極聰明且交遊廣闊,「無法再忍受身陷囹圄。」

法國司法部部長陶比哈強調國際刑警組織已加入追捕,「最初會著重在鄰國比利時,也將延伸至整個申根地區。」她否認獄卒有疏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