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改變歷史的傳奇人物——撒切爾夫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本週逝世,震動全球。以鐵腕作風著稱的她,從一位雜貨店主的女兒一路走來,三度出任首相,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19世紀以來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她的當政,重塑了英國,也改變了世界。她飽受讚譽,也備受攻擊,她的一生充滿傳奇,也影響深遠。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就帶您來認識這位改變歷史的傳奇人物——撒切爾夫人。

「對那些屏息以待,希望聽見『政策大轉彎』這句媒體流行語的人,我只想說一句,要轉你們就自己去轉吧。」「本女士不打算轉彎。」

這就是以強硬不妥協著稱的撒切爾夫人,因此被冠以「鐵娘子」的封號,讓她一生備受愛戴,但也飽受攻擊。

撒切爾夫人全名瑪格麗特•撒切爾,1925年生於一個食品雜貨店主家庭,1975年出任保守黨領袖,1979年當選首相,此後三度連任,任期長達11年之久。

撒切爾夫人借用聖法蘭西斯的話,這樣概括她的政治主張:「在有衝突的地方,帶來和諧﹔在有謬誤的地方,帶來真理﹔在有疑慮的地方,帶來信仰﹔在有失望的地方,帶來希望。」

執政期間,她大砍社會福利,擺脫福利國家的色彩,不斷削弱工會力量,大規模實行國營企業私有化,減少政府對經濟活動管制,成功讓英國走出長期通膨的困境,民眾生活一度改善,徹底改變了英國經濟和政治面貌。

直到今天,無論保守黨還是工黨的政府,仍然在沿行她所推行的經濟改革。她大膽的自由市場經濟政策,也為後來歐洲乃至世界的私有化進程鋪平了道路。

不過,她當時削減工會權力,加上失業情況長期不見改善,也在國內招致民怨,引發了長達一年的全國礦工大罷工。撒切爾鐵拳出擊,扑滅了這場怒火。

「我們碰到的是,(工會)試圖用暴民政治取代法治,這絕不能得逞。」

此後,英國工會左右政府的日子,也一去不復返了。

不過,也正因為作風強勢,被批缺乏同情心,撒切爾夫人一度成為英國最不受歡迎的首相。

但1982年阿根廷入侵英屬福克蘭群島,撒切爾夫人高速高效的派出特遣部隊,成功收復失地,再次大獲民心,將她的政治生涯推向頂峰。

而由於鐵腕打擊愛爾蘭共和軍,撒切爾夫人也招來該組織的炸彈暗殺陰謀。她死裡逃生,第二天發表講話,蔑視炸彈攻擊者,又贏得無數好評。

不過,80年代中期,撒切爾夫人魅力逐漸減退。英國失業率當時創下了自30年代以來的最高記錄,工業也遭到破壞。加上她又推行極不受歡迎的人頭稅,這種稅制,在很大程度上漠視了人們的支付能力,最終招來了另一場全國性抗議和騷亂。

這一切最終導致了她在1990年黯然下臺,離開了呆了12年之久的唐寧街。

執政期間,在外交上,她簽署了《單一歐洲法案》,促成了歐洲單一市場的新格局,成為歐洲最偉大的一項成就。

但她對歐洲進一步一體化的提議保持質疑,當時她連聲回答「No! No! No! 」,被奉為政治經典。

她當時就強烈反對英國加入歐洲統一貨幣。在她看來,貨幣一體化和讓渡財政主權將導致國家為經濟危機所纍。如今,歐債危機席捲歐元區,似乎在告訴我們她當時的遠見卓識。

而她最令人矚目的成就,便是和美國前總統里根攜手促成共產鐵幕的終結,對世界格局影響深遠。兩人當時也成為了莫逆之交,一時傳為佳話。

這位以無畏勇氣和強大意志,享譽世界的鐵娘子,其實也有著柔情脆弱的一面。2003年,與她相濡以沫52年的丈夫丹尼斯離世,使她失去了最忠實最親密的伴侶,對她打擊很大。

她曾坦言:「沒有丹尼斯陪伴在我身邊,我不可能做11年的首相」。「如果時光能倒流,我絕不會步入政壇,因為我的家庭已經為我的從政之路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丈夫的離世,讓飽受中風困擾的她,健康更加惡化,最終病逝,這一消息震驚了整個英國乃至世界。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們失去了一位偉大的首相,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一位偉大的英國人,她不只領導過我們國家,也挽救過我們國家。」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感慨:「世界失去了一位自由的偉大領袖,美國失去了一個真正的朋友。」

不過,撒切爾夫人的離去,也讓一些憎惡她的英國民眾歡慶一片。

英國公民克萊爾:「我認為,她應當為社會的弊病受到指責,窮人和病人現在抱怨的大多數問題,都是她的錯。」

直到今天,這位創造英國政壇奇蹟的鐵娘子,依然譭譽參半,影響依舊。她給英國和世界留下的印記,她書寫的這部傳奇,應該不會被歷史輕易磨滅。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