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老宣示 要銀行降流動性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表示,聯準會打算要求金融業更妥善管理流動性風險,並減少倚賴批發融資,藉此防止銀行體系出現緊繃情形。

柏南奇昨天在喬治亞州石山(Stone Mountain)發表演說時提到,主管機關「將持續敦促銀行業,進一步減少倚賴在危機時證明極不可靠的批發融資」。他說:「所有規模的銀行都必須進一步加強他們辨識、量化和管理流動性風險的能力。」

他在演說中指出,聯準會檢驗銀行業者能否挺過嚴重衰退的測試,已強化銀行體系並協助經濟成長。在回應聽眾提問時,他還表示全球各大經濟體的擴張性貨幣政策「具相互建設性」。

聯準會依陶德佛朗克法案(Dodd-Frank Act)賦予的新權力,已強迫各大銀行保留盈餘並強化虧損緩衝。聯準會上月公布,全美18大銀行中有17家可挺住嚴重衰退,並將資本保持在法定最低值以上,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都通過金檢。

他說:「銀行業體質遠比幾年前強健,對經濟復甦有利。運用監管壓力測試,這個現在已寫入法律的作法已協助促成這些進展。」

歷經2008年至2009年爆發的金融海嘯後,現年59歲的柏南奇率領聯準會出招,意圖把納稅人再次出錢紓困的機率降到最低。柏南奇並未就貨幣政策發表詳細評論。

柏南奇也沒提到經濟前景,只說「經濟明顯比4年前還強,不過情況顯然還遠不及我們樂見的水準」。

他在回應聽眾提問時說,發達經濟體的貨幣刺激措施「正透過更強的金融市場、更多的出口,為其他國家提供額外的支持」。日本央行日本銀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上週公布計畫,將倍增日本貨幣基數俾以終結通縮局面。

柏南奇說,聯準會收緊政策時,將把調高超額準備金利率當作「主要工具」。他並未論及任何利率調升的時機,重點大多放在監管議題上。

柏南奇表示:「最近壓力測試和資本規劃評估的結果,持續反映銀行業狀態出現改善。」美國銀行(Bankof America Corp.)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等業者共掌握美國銀行體系超過7成的資產。(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