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病逝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改變英國、影響世界的女政治家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星期一(4月8日)病逝,享年87歲。撒切爾夫人晚受中風之苦,她的發言人表示,夫人再次中風後,於當天早晨在家中去世。英國媒體讚譽她為英國和平時期最偉大的首相。

撒切爾夫人素有英國鐵娘子之稱,不僅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在國際上能見度最高的首相。她曾連任三屆,任期長達11年之久。

瑪格麗特•柴契爾擔任英國首相期間,在經濟上實行大規模私有化政策,減少政府對經濟活動管制﹔在社會政策領域,則努力擺脫福利國家的色彩,努力改革社會福利制度。除此之外,早在她擔任首相以前,由於她高姿態的反對共產主義,而被前蘇聯媒體稱為「鐵娘子」,這個綽號在往後數十年成為了她主要的標誌。

最近出版的書《斯賓塞日記》透露,撒切爾夫人在政壇上的成功,離不開丈夫的支持。丈夫丹尼斯在2003年去世,對撒切爾夫人的打擊很大。

柴契爾夫人在1990年卸任後,數次中風,健康狀況不斷惡化。去年夏天也因為身體欠安,才無法參加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的慶祝活動。

《斯賓塞日記》還批漏,撒切爾夫人1995年與斯賓塞談話時坦言:「如果時光能倒回,我絕不會步入政壇,因為我的家庭已經為我的從政之路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底層出身的瑪格麗特是在沒有顯赫家室的庇蔭下,依靠自己不斷努力和頑強奮鬥,在英國這個傳統守舊的國度裡脫穎而出,最終入主唐寧街10號。

然而夫人晚年的一段心聲讓人認識到的是,這位更關心家庭生活的「鐵娘子」。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