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圈雲集中港台官二代富二代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香港一直是亞洲經濟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在銀行金融服務、營商環境、金融准入及金融市場的支柱領域中均排名首5位,因此吸引了眾多的中港台官二代富二代們,尤其是中共的官二代們。

香港金融圈已淪為中共官二代經濟權力的政治走廊

香港金融圈,已經淪為中共太子黨和大陸高官接收香港金融經濟權力的政治走廊。他們往往行事十分低調,極少在公開場合露面,在業內則負有盛名。

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評指出,香港兩個最高層次的金融經濟諮詢機構中,雲集了前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的兒子董立新以及多名直屬國務院的國企一把手。

而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在中國電力市場被稱為「一姐」,統領市值近百億的中國電力,也是香港H股、紅籌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CEO。還有朱鎔基的愛女朱燕來,自留學加拿大后就加入中國銀行,如今已成為中銀香港助理總裁。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之女李彤,掌管著香港中銀國際(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旗下的一家俬募股權基金。

李瑞環之子李振智(George Li)。他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的MBA學位,曾先後就職于香港的美林(Merrill Lynch)和瑞銀(UBS)。

此外還有曾任職貝爾斯登、花旗,去年成為美銀美林中國區主席任克英。她的父親是帶領廣東省改革開放的共產黨元老任仲夷。除了這些成名已久的還有眾多中生代和新生代的官員子女也與香港金融圈結緣。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之女陳晴,曾任美林中層的總裁職位。

北京科技大學的經濟學家趙曉說:「只要哪個行業有錢賺,他們(官二代)就會出現在哪兒。」

金融圈的港台官二代富二代

至於香港本地的高官子女,進入金融界自然更是近水樓台。大陸媒體報導,其中的明星人物包括前任金管局總裁任志剛的女兒,曾任摩根士丹利香港經濟師的任永欣。前政務司長唐英年的公子唐嘉盛大學畢業剛兩年,沒有進入龐大的唐氏家族企業,而是加入了獲中信證券入股的里昂證券任分析員,主攻消費零售行業。

此外臺灣馬英九的「駙馬爺」蔡沛然,就職于投行摩根大通香港的資產管理部。

報導分析,名門之後匯聚香江金融圈原因有二。首先,家世背景自然是「含著金湯匙出世」的年輕人的一大優勢;有投行人士在談及公司招聘意向的時候,坦言「在中國做業務,還遠遠沒有到不用靠關係的時候」。甚至有個別投行人士直言,家庭背景和人脈資源是一些公司錄取員工的條件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