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解散國會 60天內改選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3日專電)馬來西亞首相納吉今天宣布解散國會,為馬來西亞第13屆全國大選揭開序幕。

大馬選舉委員會表示,全國大選必須在60天內舉行,選委會接獲國會下議院議長通知信函後,將在近期開會決定大選舉行日期。在此之前,選委會將先公布何時召開決定提名日及投票日的特別會議。

目前除森美蘭州(Negeri Sembilan)州議會已於3月28日自動解散,其他12州可望在下午配合中央的決定,陸續宣布解散州議會。

納吉(Najib Razak)上午覲見國家元首獲得御准後,隨即前往首相署宣布解散第12屆國會。他向人民保證,任何政權轉移不論地方或中央,都會和平且有序地交接。

納吉說,「這是我們維護民主原則及推動政治轉型的決心,也是尊重和以人民利益為優先的承諾,因此我希望朝野雙方能堅守民主程序(應付大選各種情況)。」

今天也是納吉就任4週年。2009年4月3日他接替前任首相阿布杜拉(Abdullah Ahmad Badawi)。據了解,納吉所屬的「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已敲定週4召開國陣最高理事會會議,並於週末公布國陣競選宣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