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八條破功 公款吃喝現象回潮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卿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力倡節約,似乎讓官場奢華風氣暫時消失,但近日哈爾濱市一處鬧區,又現官員玩樂蹤跡。在一段時間的沉寂之後,公款吃喝似乎又有回潮之勢。有媒體暗訪中發現,哈爾濱的「吃喝一條街」又開始紅火,會所前車牌被遮擋,政府有些官員用公款吃喝,很多包間里敬酒時互稱處長局長;洗浴會所停滿了豪車,車牌用免費停車的牌子遮擋起來,數千元的賬單分開開發票,顯然是為了報銷方便。

中中中央早前嚴打公款吃喝、鋪張浪費,一度令黑龍江哈爾濱的高檔食肆水盡鵝飛,不過,近日大陸媒體報導,3月31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開發區的鴻翔路一帶,由於高檔飯店扎堆,被稱為「吃喝一條街」。新年前後,在相關政策影響下,這裏清靜了不少。但最近有大陸記者觀察發現,這裏車水馬龍,各大飯店門前停滿車輛,公款吃喝、鋪張浪費現象又有抬頭。

飯店外停滿名車

《中安在線》記者上周五(29日)暗訪某飯店泊車時遭保安阻攔,直言飯店近期生意甚佳,車位緊張,「你敢停我不負責你的車輛安全。」附近多家飯店的門口同樣停滿車輛。

3月30日18時多,記者在海都海鮮大酒店,發現有4個包房裡在敬酒時,直接互稱處長、局長、主任等職務,一些包間點了幾百元一份的份菜。記者在結賬台看到,消費幾千元以上的為數不少,有人結賬還分著開幾張發票。以便報銷公費。同時,記者了解到,一些公款聚會已轉到內部食堂和內部接待點。

另外,另一家「漁人碼頭飯店」,停車更是一位難求,警衛表示:「最近我們生意好,車位很緊張(缺乏)。」一家叫「萬荷塘」的三溫暖,停車場停滿雙B和奧迪豪華轎車,有車主擔心被發現,還拿停車場發放的免費停車牌子,把車牌遮起來。

喝酒前先撕商標

此外,《新京報》報導,一瓶動輒5、6千元台幣的茅台酒,也沒有從官員的餐桌上消失。廣州市一名銀行界官員透露,現在喝茅台要把商標先撕下來,或是乾脆「偽裝」,把茅台倒進礦泉水瓶子里。還有銀行在自家頂樓設立私人俱樂部,專門招待重要客戶,一般電梯無法直達。

《新京報》發表社評,各地落實「八項規定」的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好的苗頭。一些地方政府、官員對落實八項規定「不以為然」,沒有認識到改進作風的重要性。如最近有幹部集體公款旅遊被媒體曝光,當事人被問起「八項規定」,竟然說文件還沒有傳達到。這就是不以為然。

另外一種情況是「只說不做,虛晃一槍」。有些人,打著「別撞到槍口上」的算盤,想「躲過風頭」再說,隨著時間推移,一些地方甚至已經故態復萌。

網友湖畔小子的博客稱:可悲的是,堂堂公務員只知眼睛盯著納稅人的「腰包」,只知伸手往那裡掏錢,為的是能一時止住他們不斷向外冒著的口水;可怕的是,「中央八條規定」和李克強總理的「約法三章」,還是成了他們的耳邊風。「一陣風」沒有成為事實,但「吃喝風」卻如「春天的腳步」款款而至,可奈何之?

「哈爾濱公務員的饞嘴德性,只不過是被媒體曝了光才露了真形,但那些沒有被曝的,沒有被抓的,不就是因為到現在還被『隱』著而已?如果有人能擁有天下最厲害的功夫,能在同一時間不同地方,同時掀了千萬個包廂的「屋頂」,或觥籌交錯、或杯盤狼藉、或酩酊大醉之中,有的不就是一幅天下「群喝圖」?」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