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核四公投 催生公民社會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深化民主過程中,核能四廠公民投票也許可更進一步催生公民社會。

馬總統上午出席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理性思考與公共政策論壇」,並與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內曼(Daniel Kahneman)等人對話。

馬總統表示,卡內曼對決策態度與方法提出的建議,對台灣此時此刻應具有參考價值。

以核四公投為例,馬總統說,交付公投需要相當時間,讓社會有充分機會了解相關資訊,政府也要負責提供充分而透明的資訊,讓民眾做最好的決定。

卡內曼表示,公投結果「取決於你問問題的方式」。問問題的方式不同,代表的意義就不一樣。

他說,公投問題可被操縱,如美國加州很多公投,問問題的方式,就是在操縱公投結果;公投體現民主,但公投有很多易被操弄空間,變得很複雜,他對公投問題有些保留。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也說,人類有情緒,憂心使用公投方式決定政策是危險的事。

不過,馬總統表示,選舉有時會出現類似情況,投票過程中,會受非理性因素影響,民主制度不是絕對完美,但台灣已有6次公投,重點在於政府能否在公投前透過討論、辯論與宣導,讓民眾充分了解在做決定時,會對自己有什麼影響。

馬總統說,核四公投過程中,政府會提供公正、充分、透明的資訊,讓民眾充分了解決定後可能面對的挑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