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3月29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中共出台機構改革任務分工時間表

公款宴請地下化 李克強被敷衍

中共再推網絡實名制 恐成雙刃劍

「改名遊戲」中共禁特供標籤

中共多個政府機關聯合發出文件,禁止政府機構使用「特供」標籤。官方說,此舉是為了打擊利用「特供」標籤牟利的非法行為。

不過,這個舉動被很多網民批評為「改名遊戲」。他們認為:取消了標籤,改個名字,不代表取消「特供」。

有人質問,「不用特供、專供標識,就沒有特供、專供了嗎﹖甚麼叫掩耳盜鈴。」

也有人諷刺說,「撕了字樣再送」,「又做地下黨嗎?」

還有人嘲笑說,以後「特供」的全部不許有「特供字樣」,做其他的記號,千萬不要讓廣大人民群眾知道!

英媒:過度開發 中國河流消失過半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中國的河流數量比20年前減少過半,主要原因是過度開發。

報導援引中共最近公布的數據說,中國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現在約有2萬2千9百多條,比上世紀90年代的統計減少了2萬8千條左右。而中共官員們聲稱,河流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氣候變化,和早期的調查不夠準確。

不過,環境專家卻說,河流消失顯示了「草率、缺乏公共諮詢的過度開發」的惡果。

報導說「北京公共環境事務研究所」所長馬俊表示,雖然不同的調查方法可能導致數據差異,但河流數目大幅度減少是不爭的事實。因為中國對河流資源正在進行過度開發。其中主要包括過度開發地下水、環境破壞和森林荒漠化。

馬俊認為,類似三峽大壩這樣的工程也是河流消失的原因之一。

《泰晤士報》評論說,環境污染已經代替過去的徵地糾紛,成為讓中國人最憤怒的問題。

貴州二千村民圍堵政府遭暴力清場

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金鐘鎮近二千村民,3月27、28號連續兩天靜坐圍堵開陽縣政府,抗議當地政府低價強行徵地、和貪污村民的移民款。28號,當局調動上千名武裝特警暴力清場,將村民強行抓上數輛大巴車。過程中,很多村民受傷。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開陽縣政府扶持「開磷集團」,修建年產120萬噸的磷氨大水工業園區,2005年,由政府出面按人頭一人28,000元,強制徵收開陽縣金鐘鎮五個村的上千畝土地,但遭村民抵制,爆發多次抗議,當局也多次出動警察抓捕村民,多名村民被打傷、判刑。

大連造船廠二千工人罷工

3月29號,世界排名第四的南韓「STX大連造船廠」,發生工人罷工事件,約2000名工人聚集在長興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門前,抗議廠方拖欠工資。

罷工工人打出「禁止STX轉移資產」、「維護農民工利益」、「還我血汗錢」等橫幅,堵塞街道數小時。

當局派出大批警察戒備,最後廠方領導出面答應為工人討公道後,工人自行散去。

編輯/周玉林

中共出臺機構改革任務分工時間表

28號,國務院辦公廳下發有關: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任務分工的通知。通知說,用3到5年時間,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項任務,並且依年限列出各階段任務。但民眾反饋說,看了半天,仍然看不出「改革」的實質內容,專家也懷疑能否奏效﹖所謂「國務院機構改革」,是不是像專家所說是「治標不治本」的改革﹖或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舉動,一起和本臺記者去了解。

國務院通知實施的《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任務,共分為4項,如2013年應完成的任務,包括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等29項;2014年共28項應完成的任務,包括:下放一批國家採用補助、貼息等方式扶持地方的項目。

還有2015年完成的任務,共11項;2017年完成的任務,共4項。

網友(佛山飄歌)說:看了半天,仍然看不出「改革」的實質內容。

而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政權在過去30年所謂的改革開放中,整個經濟發展,如GDP增長,都是政府大規模的盲目投資,很多重復的項目難以為繼,造成巨大的浪費。藍述說,這就是中共目前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藍述:「鐵道部實際上就是一個虧損巨大的國營企業,這次它要把它公司化,這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機構精簡了,從而造成經濟大規模下滑,到那個時候,導致中共執政合法性危機進一步加劇的時候,在那個時候,它還會不會繼續它現在所高喊的這種機構改革,和對項目的上馬進行嚴格的控制等等,就是大家拭目以待的問題。」

藍述認為,中共政權缺少透明性,又不進行體制改革,權力一直以來沒有受到監督,這是機構改革無法奏效的最根本問題。

另外,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謝田也表示,大陸國務院最近出臺的機構改革、職能轉變方案,仔細看的話,實際上出不了「新官上任三把火」這樣的舉動。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謝田:「因為呢,我想任何一個官僚在任何一個位置上,不管他是民選的、還是專制的、還是任命的,他總是想有所突破。做出自己的一些成績,跟他前任有所區別。尤其是在胡溫體制之下,中國的經濟現在是千瘡百孔,債務纍纍,負擔沉重。如果想擺脫這個局面,清除自己的包袱,他們也必然會在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面做一些努力。」

謝田預計國務院這種枝節上的改革,治標不治本,注定不會產生任何效果。

謝田:「比方說,它現在說2013年要完成的任務,據說有二十九項,大部分屬於嚴格控制呀,控制審批呀、審核呀、合併呀、減少一些投資項目呀,下放一些,分權一些,說來說去這都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中共國務院不動產登記條例也是,我想中共政府出臺這個呢,顯然是想安撫中國民眾,讓人們不會那麼憤怒。」

謝田說,中國的房地產都是被控制的,大量的房地產都在中共貪腐的官員名下,在既得利益集團手中,中國老百姓對此已經深惡痛絕。

謝田:「一方面一個……哪怕是一個中下級的官員,都會有十幾到二十幾套房子,對於老百姓來說呢,他們可能不吃不喝四十五年才能買得起一棟房子。顯然這種狀況是不能夠持續下去的。所以他出臺的條例,與其說是真正想整頓房地產市場呢,我認為不過是做出一個姿態給老百姓展示一下他們這個安民、撫民的一個心願。」

謝田認為,中國的體制改革,如果不「治本」,不把共產黨這個專制體制從根子上拔掉的話,目前國務院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辦法,注定不會實現真正的政治改革。

採訪/朱智善 編輯/周平 後製/周天

中共媒體圍毆蘋果 幕後原因解密

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最近針對美國「蘋果」手機公司,連番展開大規模輿論攻擊,被認為是繼美國「百勝集團」和「谷歌公司」後,又一輪中共政權針對外企的大幅度打壓。不過,很多中國網民紛紛通過微博,指責中共當局關注「蘋果手機」超過了黃浦江上的死豬,是施政上嚴重的失焦。

大陸《中央電視臺》在「消費者日」播出了長篇報導,指控美國「蘋果」手機涉嫌欺騙和歧視中國的消費者。隨後三天,《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又連續針對「蘋果」的客服和保修進行指責,將「蘋果」手機公司推到風口浪尖。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馬傑森:「它是藉題發揮的在做,主要是挑起民族主義情緒,然後想打壓一下蘋果在國內很火的這種銷售趨勢。主要是經濟上考慮。」

但是根據中國《財經》雜誌在線調查,中國的消費者並沒有受到輿論宣傳的左右,大部分民眾認為,「蘋果」的售後服務品質,是國產手機品牌甚至其他國家名牌手機無法相比的。

北京中關村蘋果專門店代理商張先生:「中國就是該報導的不報導,不該報導的瞎報導,蘋果售後在所有產品裡邊是最好的了,別的機器剛拿來3天都不給你換、不給你退,蘋果一年之內都給免費包換、包退的。現在產品一樣賣的火,比別的任何產品賣的好。再怎麼報導一樣,專賣店裡邊火的不得了。」

中共為甚麼要打壓美國「蘋果」手機?評論人士指出,只要看看「蘋果」被打壓後,最大的獲利者是誰,原因就會一目瞭然。

馬傑森:「中國比如說華為,還有其他一兩家手機公司,現在在世界上排名三、四位置上,他們希望能更多的佔領國內市場,他們技術上肯定拼不過,質量上拼不過,那麼在這樣情況下,他希望從輿論造勢打壓過程中,打壓一下蘋果,給華為等等這些有千絲萬縷中共背後企業,留一些更多的這種不是很公平的競爭機會。」

報導分析,如果「蘋果」手機真的在中國的銷售受到輿論影響,那麼,中國國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受益最大。其中包括「聯想」、「華為」和「中興通訊」在內。

國際媒體還指出,中國的官方媒體群起攻擊外國企業已經不是第一次,肯德基、麥當勞、麥德龍、星巴克,沃爾瑪,家樂福……都曾中招。就連搜素引擎巨頭「谷歌」,2009年,也因為官媒指稱「涉黃」,在連番轟炸下退出中國。

馬傑森:「中共實際上是想給谷歌一個下馬威,而且谷歌在信息監控上,其實原來配合了一段中共做了信息封鎖,後來谷歌高調退出中國,實際上也是他本身選擇不願意再做信息監控了。」

因此,中共對「蘋果」手機的一系列輿論打擊,又被民眾稱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大陸網友藍先生:「中國(共)政府炮轟甚麼,都是有特定目地的,包括3.15所謂的揭露曝光,他可能都是精心設計出來的。他做任何好事可能都是別有用心。利用政治權利,利用民族主義成功保障了他們自己的利益,而政府則利用民族主義情緒,也是增強了自己的(執政)合法性。」

也有一部分網友認為,最近被曝光的一系列民生問題,中共當局無法給出任何說法,已經激起民憤,此時,中共媒體卻將矛頭對準「蘋果」手機,恐怕是企圖轉移老百姓的視線。

但中國老百姓的視線同時也對準了台灣藝人伊能靜的微博,併發生共鳴。伊能靜在微博上寫道:「蘋果難吃,還是死豬難吃。蘋果難管,還是奶粉難管。蘋果黑,還是空氣黑。蘋果沒洗乾淨,是蘋果髒還是水髒。這世界有一種觀點叫失焦。」

採訪/易如 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公款宴請地下化 李克強被敷衍

大陸國務院新任總理李克強日前要求國務院及各部門,要改革和規範公務接待工作,不得違反規定用公款送禮和宴請、也不得接受地方的送禮和宴請。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深諳此道的中共官員們變換手法,照樣吃喝不誤,公款宴請、娛樂、休閒越來越具有私密性。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28號對外披露《國務院工作規則》。

新任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國務院首次全體會議上,要求國務院各部門,禁止公款送禮、宴請。他提出堅決制止奢侈浪費;嚴控差旅會議經費;各類活動經費納入預算管理;到基層調研不去風景區參觀,不搞特權等。

有媒體報導,《國務院工作規則》完全展現了李克強風格,比前任溫家寶更強勢,更具企圖心。但也有報導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國的公款宴請變花樣。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我想從骨子裡他(李克強)想執掌政府,但是拿不出具體措施,所以想擺出一個親民新政的姿態,所以就拿公款吃喝的表面事情來說。所以他說一些話,就當作聽聽而已,根本執行不下去,因為今天中共腐敗已經到根裡邊了,不是說站出一個人說幾句狠話就能解決問題,因為根本就沒有推動力。」

網友(大飛龍)認為,「這些規定本來就有,但這30多年不但沒有制止、杜絕,反而越演越烈,關鍵是實施和監督。」

還有網友(郭程)悲觀的說,「法律規定不許貪污但還是那麼多貪官,在中國講究的是裙帶。家族關係就像織網,單憑你一個新領導走馬上任,妄想能管治好平時貪污吃喝嫖賭的五毒官員,說不定你下臺了貪官還沒倒下。」

香港《明報》引述美國《商業觀察》的文章指出,中共官員用於吃喝的支出,每年高達數百億美元,幾乎相當於中國的國防支出。

李元華:「實際上,國務院最大的問題,政府部門的官員他是利用公職去貪污腐敗,並不在於吃喝,任何真正有正義感,有所做為的人,在中共體制裡都做不成甚麼事情,他既然能到總理這個位置,實際上他就要符合這個體制。」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李克強上臺以後,關於社會公平,消除貧富差距這樣艱鉅的任務,我想,現在看不出有太大的改進,反腐敗必須從制度面上著手,這方面也看不出,李克強到底有甚麼招數,如果只是抓住一兩件事情去做,我想過去也是一陣風,過去以後,腐敗的情況還會繼續增長。」

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說,中國四個不同地區的官員都對記者表示,公款宴請只不過轉入地下,而且排場更加奢侈。

有官員把聚餐地點改設在不起眼的農舍,還聘主廚做菜。因為官員特別喜歡不起眼的農舍,低調卻奢華,裡頭連桑拿都有。

某中國國企老總請客,設在公司食堂。據了解「席上龍蝦、刺身一應俱全,多款名貴洋酒任飲」。另外,為了防止拍照傳到網上,通行的做法是,喝茅臺把商標先撕下來,更為隱秘的辦法則是,把茅臺酒倒進礦泉水瓶。

這些官員表示,「要辦成某些事,豪華宴請是必需的,這種做法不僅發生在福建,全國許多省份都是如此」。

報導說,現在是「令行不止」,公款吃請之風換個手法回潮。

而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兩會」期間曾表示,豪華宴會是個長期傳統,需要假以時日方可根除。

但試問:假以時日,中共官員腐敗的傳統可以根除嗎? 中國人,還可以繼續等下去嗎?

採訪/李韻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中共船沉在即 政法人員也退黨自救

經過十多年的反迫害,法輪功在中國遭受中共政權迫害的真相,已在海內外廣傳。截至日前,退出中共組織黨、團、隊的「三退」民眾,已達到一億三千五百多萬。那些身在政法系統曾經作惡的官員,也紛紛表示棄惡從善,選擇「退黨自救」。請看以下這則報導。

海外「退黨義工」每天往大陸撥打大量的真相電話,包括那些迫害法輪功的政法委系統,甚至是「惡人榜」名單上的官員、惡警。

有一次,「退黨義工」王女士撥打中國境內電話,接電話的男子一聽說「三退」,就高聲問她:「你知道我是幹什麼的嗎?我是國安的!」

王女士跟這名國安說,這十幾年,中共迫害法輪功,酷刑、藥物殘害、活摘器官,使幾百萬大法弟子失去生命,罪惡罄竹難書。他唯一的出路是退出中共,立功贖罪,收集、保留迫害法輪功的證據,曝光江澤民集團的邪惡。

這名男子自稱就是單位的頭,他最後以真實姓名做了「三退」。

還有一名退黨義工劉先生向《新唐人》表示,現在政法委系統中,認真聽真相的人明顯的多了,罵人的少了。

退黨義工劉先生:「在派出所,打給他們還是比較敏感,因為他還在上班,它有錄音。現在對政法系統的要求,希望他能夠立功贖罪,不僅僅就做一個三退就完事了,不是那麼簡單。」

據了解,有一名年輕的刑警,除了迫害過法輪功學員,吃、喝、嫖、賭,無惡不作,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救藥了,但經過退黨義工說明真相,他不但自己「退出中共」,還幫四名親人﹑加同事,共二十人辦了「三退」。

而南京的一位法院庭長表示,他做過很多壞事,想要重新做好人,希望能得到神佛保佑,而以真名退黨;還有一名用真名退黨的內蒙政法委官員表示,他們和「610辦公室」的人不同,把他們和「610」混同,他表示生氣;另外,重慶政法委官員不僅退黨,還記下了「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電話。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美國委員會」主席張健「政法委系統的人能夠退黨說明兩個問題,一個是人們對良知還沒有泯滅,第二個對中共的邪惡看的非常清楚。如果連政法委都能退黨,離開這個邪惡政黨,我相信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離開它。」

身兼「民主女神基金會」執行長的「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美國委員會」主席張健認為,中共最邪惡的部門——政法委能放下屠刀,敢用真名退黨意義非常大,會一石激起千層浪。

實際上,現在主動尋求「退黨」的官員也越來越多。

空軍某部上校與飛行員致電退黨熱線聲明「三退」,還告訴退黨義工:「現在中國國內全亂套了,共產黨壞透了,無藥可救!搞不好會有戰爭,我們大家也都不想再為它賣命了,我們打算駕機起義。」他們把自己的真名和電話都留給了退黨義工。

而在「兩會」期間,還有中共官員主動打加拿大多倫多的「退黨熱線」,選擇「三退」。

張健:「雖然政法委是一個陰暗的部門,但在中國哪一個部門非常陽光呢?每個官員可能都面臨這個問題。即便這樣,他們都怕清算,所以很多準備護照,用各種名字辦好身份,其它國家的。」

同時在去年的「兩會」上,反腐專家、中共黨校教授林喆表示,從1995年到2005年就有 118萬官員配偶和子女在國外定居。

前中國「89民運」學生領袖封從德向媒體表示,在美國,他們看的很清楚,有很多中共的高官和有錢的權貴們,就像一艘即將沉船的船上老鼠一樣,他們正在把他們的資產、老婆和孩子往國外轉移。

採訪/劉惠 編輯/宋風 後製/孫寧

中共再推網絡實名制 恐成雙刃劍

中共當局對網絡的箝制與封鎖,再推新招。中共國務院日前發佈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任務分工通知,其中,要求明年(2014年)6月底前「出臺並實施信息網絡實名登記制度」,尤為引人注目。不過,有評論指出,中共這一舉措,雖然凸顯了自身極度的恐懼,想利用網絡實名登記,再次脅迫網友的言論自由,不過,這恐怕會變成一把雙刃劍,反過來刺傷自己。

這一文件是28號由國務院辦公廳向國務院各部委、和各直屬機構下發,具體部署實施今年人大會議期間通過的所謂《機構改革方案》。

其中,要求6月底前,完成信息網絡實名登記制度,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會同公安部負責」。國務院發佈的這一具體指令,給實施網絡實名制設置了時間表。

從2003年開始,中國各地的網吧管理部門,要求在網吧上網的客戶必須提供身份證,實名登記。

2006年信息產業部提出對博客實行實名制,引髮網民強烈反響。

2012年,也就是去年3月,中國四大微博分別正式實行微博實名制。

同年12月28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其中規定用戶辦理網站接入服務,必須提供真實身份信息。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中共對網絡新媒體的控制越來越緊,如今再搞實名制,就是為了進一步控制人們的言論,但是可能正反效果同出。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真正敢於發言、講話表達的這些人,他也不怕這個實名的,其實反而能夠更鼓勵嚴肅、認真的這些人,去發出自己的聲音。我認為它是一種雙刃劍,可能一時會嚇倒害怕被報復的一些人,但是對於真正的負責任的、要講話的這些人,這種措施不會對他們構成甚麼危險。」

朱欣欣表示,網絡上很多意見領袖的博客早就實施了實名制,但他們仍然能勇敢的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且人們對於外界的壓力都有一個適應過程,中共的打壓和箝制,反而促使他們一步步增強自己的抗壓力。

上海民運人士汪建華:「我們都很久就實名制了,他們都查得到我們。我感覺像我們這種人實名制比較好,朋友都知道我是誰。他們要查很簡單的,每個人都有IP地址。像我們這種人是有利的,但對於老百姓的隱私是無利的。如果做生意的、商業有甚麼秘密都透明的了。」

上海民運人士汪建華表示,由於長期受到當局監控,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當局都很清楚,所以他並不在意實名制。

汪建華:「隨便它去了,(現在)門口也站著兩個人,無所謂的,讓他們站吧!我們發任何消息他們都收得到,包括我現在跟你說話,他們也知道!」

這一消息在網絡上也引發廣泛討論。很多大陸網民認為,這是中共企圖防止近期不斷出現的網絡反腐。名為「閆振豐」的網友在微博上留言道:網絡實名制將是言論自由的倒退。

廣西網絡作家荊楚:「互聯網最大的特點就是自由,就是讓公民無所恐懼的在上面說話,說出他的心聲。這樣做凸顯出了互聯網讓中共非常恐懼,他們要想盡辦法,通過立法來約束互聯網,讓網民處於恐懼之中,是這麼一個目地。」

廣西網絡作家荊楚還表示,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出,中國的政權不是由人民作主掌握。他說,在中國,那些禍國殃民的決策出臺,一夜之間就可以通過,可以說「雷厲風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