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等國阻撓 武管條約再破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8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伊朗、敘利亞和北韓今天再度反對,全球第一部規範700億美元常規武器交易的國際條約未能在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大會通過。

這3國認為這份條約有瑕疵,無法阻止叛亂組織買得武器。

為了避免再遭到阻撓,部分國家呼籲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大會主席伍爾科特(Peter Woolcott)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提交這份條約草案,並要求儘快在聯合國大會表決。

聯合國外交官員說,擁有193個會員國的聯合國大會最快能在4月2日表決這份條約草案,英國也支持盡快表決。

英國首席代表亞當遜(Joanne Adamson)說:「1份良善、強有力的條約被擋下。全球多數民眾都希望有規範,應該納入他們的意見。」她還說:「這不是失敗,今天的情況只是意味著慢一點成功。」

聯合國會員國上週開始集會,為終結多年來的討論進行最後衝刺,希望制定具約束力的國際條約,結束跨國常規武器交易缺乏規範的情況。

支持武器管制的活躍人士和人權組織認為,需要有條約來制止非法武器和彈藥流動,以免助長戰爭、暴行和侵犯人權情事。

伊朗、北韓、敘利亞兩度反對,讓這份條約草案無法獲得全體一致共識通過後,普遍都感到失望。

伊朗和北韓說,這份草案有太多限制。敘利亞則說,草案應該更明確規定禁止提供武器給「恐怖分子」和「非國家團體」。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卡札依(Mohammad Khazaee)說,條約草案缺點之一是未能禁止銷售武器給犯下「侵略行為」的團體。目前的草案未禁止運交武器給武裝團體,但規定所有武器交易應先受到嚴格風險控管和人權評估。

人道組織樂施會(Oxfam)武器管制專家麥唐納(Anna Macdonald)說:「全世界已被這3個國家挾持。我們始終都知道,這種共識決程序存在嚴重缺陷,今日所見就是功能不彰的結果。」

美國代表團表示聯合國大會表決時會投贊成票。俄羅斯和中國大陸表示不會出手擋下,但對條約內容和條約未能取得共識持高度保留態度。俄國代表在會上說,就算通過,莫斯科當局簽署時也必須認真考量。

若通過聯合國大會這關,這份條約必須經過至少50國簽署才能生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