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當前吵 寶寶敏感壓力大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新研究發現,聽到爸媽爭吵的寶寶會對壓力較敏感,甚至會影響寶寶大腦處理情緒與壓力的方式。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即便寶寶睡著,大腦仍會對生氣的聲音語調有反應。

由於寶寶大腦有高度可塑性,能隨著環境與生活經驗發展。

但也由於大腦這項可塑性,讓他們在面臨像是忽略與虐待等極端壓力的情況下,較容易出現發展問題。

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攝影(MRI)技術研究20名睡覺小寶寶的大腦。

研究過程中,這些睡覺的寶寶處在各種聲音語調的環境,像是非常生氣、輕微生氣、快樂與中性的語調。

參與研究的博士生葛蘭姆(Alice Graham)說:「就算寶寶在睡覺,大腦還是會依據不同的情緒聲調,出現明顯不同的活動。」

研究人員發現,來自爭執頻率高家庭的寶寶,在有關壓力與情緒管理的大腦區域,會對非常生氣的語調出現較大的反應。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寶寶對大人的爭執並非「無動於衷」,並且處在這樣的環境會影響寶寶大腦處理情緒與壓力的方式。

在這篇研究發表不久前,另篇研究顯示,還在子宮內的胎兒就會受到壓力影響。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獸醫系研究人員發現,孕婦能經由胎盤傳送壓力的負面影響給胎兒。(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