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查敘化武 瑞典專家領軍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6日路透電)聯合國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今天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點名瑞典科學家塞爾史托姆(Ake Sellstrom)領軍,調查敘利亞是否有人動用化學武器。

內瑟基說:「他是一位傑出科學家,有豐富的裁武與國際安全背景。」

聯合國上週說,將調查敘利亞指稱反抗軍在攻擊北部城市阿勒坡(Aleppo)附近時使用化武,但西方國家也想調查化武使用的所有說法,包括反抗軍也指控政府軍使用化武。

如果調查顯示反抗軍針對政府使用化武的指控有其可信度,將進一步打擊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但若證明反抗軍使用化武,可能會讓各國對支持反對派更感遲疑。

目前不清楚塞爾史托姆團隊還包括哪些成員。俄羅斯昨天說,俄國與中國大陸專家也應該參與調查,但莫斯科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Vitaly Churkin)今天說,俄羅斯「很有可能」沒有代表參與。

塞爾史托姆1990年代是聯合國調查、解除伊拉克生化武器計畫的「聯合國監督裁武特別委員會」(UNSCOM)首席檢查員。

他也是「聯合國監督查證伊拉克裁武委員會」(UNMOVIC)成員。團隊2002年返回伊拉克,調查巴格達是否重啟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計畫,但並未發現有力證據。(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