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齡風采難逾越 港媒論盡「中國第一夫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當中國知名歌手彭麗媛隨夫,作為中共第一夫人首次驚艷亮相在國際舞台的鎂光燈下,立刻在中國互聯網上獲得狂熱追捧……港媒將此稱作「第一夫人飢渴症」,並認為,自當年蔣介石夫人宋美齡以後,中國其實再無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夫人。

近日,彭麗媛隨夫習近平外訪,當她「面含微笑,身穿簡單大氣的黑色大衣,提著看不出標牌的優雅皮包」,走進國際舞台後,立刻獲得中國網民的狂熱追捧……

在微博上,充滿了諸如「彭麗媛太漂亮了」、「優雅、大氣」、「還有誰不喜歡這樣的女士」,終於擺脫「自家夫人總嫌老土」,「第一夫人」總算展現了大國風範等等評論。新華社甚至稱,「美國有米歇爾,我們有彭麗媛。」

不過,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出,自從當年蔣介石夫人宋美齡以後,中國再無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夫人。當年,宋美齡嫁給蔣介石,宋家起初並不贊成。兩人結良緣後,美齡用女人的聰慧和溫柔改造了蔣公,使其皈依基督教,並從打打殺殺的一介軍閥成長為真正的一國領袖。

評論說,如果不是宋美齡,國共就沒有第二次合作,美國也不會及時在抗戰中馳援中國,可以說,如果沒有這個女人,中國歷史必須重寫,從歷史價值的角度說,宋美齡既是中國第一個真正的第一夫人,也是後代們很難超越的第一夫人。

至於孫中山夫人宋慶齡雖然風度氣質俱佳,可惜她生不逢時,和孫中山出雙入對亮相國際舞台的機會幾近於無;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嬌妻王光美,雖是輔仁大學的高材生,無奈那個年代中國的朋友盡是第三世界的貧窮小國,劉夫人的美譽度終究上升不到國際社會的主流圈子。所以,完美的宋美齡實在是矗立在中國第一夫人們面前的一座高山。

宋美齡第一夫人稱號後人無人超越

評論認為,王光美之外的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江青底子也不錯,但她過於熱衷政治和權力遊戲,而且,那個年代的中國只講革命不講性別,江青當演員時的婉約嬌媚全部蛻變成冰冷僵硬的政治面具,毛對她又不太待見。

再有鄧小平出訪經常帶著夫人卓琳,只是鄧當時一站式非中國表面的一號人物,所以雲南富商的才女卓琳也無緣第一夫人的稱呼。

至於江澤民夫人王冶坪,據說年輕時曾是一汽四朵金花之一,但她亮相時已是老太太,不僅不善打扮,一身打扮與時尚品味完全脫節,而且活脫脫像上海常見的「鄰家大嬸」;胡錦濤夫人劉永清也不喜打扮而且非常低調,都無緣第一夫人稱謂。

因此,面對當年的第一夫人宋美齡,以後的第一夫人們只能高山仰之,所以中國人患上了「第一夫人飢渴症」。彭麗媛一亮相就引得海內外輿論一片叫好。

評論指出,第一夫人代表的是以家庭為核心的普世價值。但是,中共在口頭上並不承認普世價值的存在,導致了中西方在溝通理解上出現較大的矛盾,彭麗媛將第一夫人演繹成什麼形象,還是未知數。

另外,評論認為,衡量第一夫人要義:1,是在外代表國家形象,開展公共外交;2,是家中輔助老公行善積德,樹立正面形象。所以,彭麗媛能否成為人人翹指的第一夫人尚需觀察。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