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談智庫 大學扮重要角色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4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台灣需要一個智庫,規畫台灣30年、甚至10年後要怎麼走,而大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媒體報導,李鴻源昨天於成功大學演講「國土規劃的理論與實務」時,批評台灣政府缺了腦袋,沒有智庫,台灣的智庫都在做選舉,呼籲學界應扮演重要角色。

李鴻源今天出面回應表示,他講的不是人的問題,而是制度的問題。李鴻源說,現在的政府都忙著解決昨天的問題或突發事件,長期以來沒有精神去規畫台灣30年、甚至10年後要怎麼走。

李鴻源表示,舉例來說,他到內政部第一件事是要做國土規劃,但前提是要知道台灣每一塊土地因為防災、水資源、生態或碳足跡等,可以容納多少人,適合做農業區或工業區等;這些工作不是憑某人的聰明才智就能決定,需要做很多功課。

他說,現在沒有一個機制在做這些事情,會面臨大家現在碰到的問題,譬如,核電到底要不要?誰去幫決策的人做所有的情境分析?這些都需要很強的team(團隊),需要非常專業的分析,「我們真的需要一個智庫來做這樣的事情」。

李鴻源指出,他所講的不是針對某個人,而是台灣政府在這方面的運作較弱,應該要趕快恢復智庫;而這個智庫不是在講要把另外一個黨打敗,目標也不是要把誰打敗,而是20、30年後的台灣要怎麼辦。

為何智庫的概念要在校園講?李鴻源說,因為大學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學一定要走在我們決策前10年、甚至20年,他們的東西10年後才可能被使用」,而且是跨專業、跨領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