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神經再生 港學者從基因入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支配人體活動的神經受損後,一般再生緩慢,影響活動功能復原,香港學者正研究基因療法,加速神經再生。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助理教授馬智謙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這種基因療法的研究進展。

據介紹,人體的周圍神經把各處接收的感覺傳送至大腦,同時把大腦的指令傳送給肌肉,周圍神經若受損,受其支配的肌肉會變得無力,甚至萎縮而喪失活動功能。

周圍神經受損後雖然可以重生,但每天只生長約1公厘,例如肩膊的臂叢神經受傷後,手部活動功能或需要1年才能恢復部分功能。

馬智謙及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一個與神經元的內生增長相關的基因─「小熱休克蛋白27」,有助周圍神經再生。

他們用小鼠做的實驗顯示,一般情況下,小鼠「小熱休克蛋白27」的表達水平非常低;牠們的周圍神經被切斷並經手術重新連接,腳爪8週後才能恢復少許活動功能,且肌肉明顯萎縮。

但同樣是周圍神經被切斷的另一隻小鼠,若透過基因改造,增加小鼠身上的「小熱休克蛋白27」表達水平,腳爪的活動能力可恢復至受傷前的5至6成,肌肉萎縮也較輕微。

研究又表明,小鼠的康復有一個關鍵時期,如果神經無法在35天內再生而連接至肌肉,即使神經再生並到達與足底肌肉的接觸點,運動功能也無法恢復。

馬智謙說,從事運動或長期固定做某種動作如使用鍵盤,都容易導致周圍神經受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