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23年 紐約客獲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紐約21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人藍塔(David Ranta)因殺害1位猶太教長維茨柏格的罪名,服刑20多年後,當局翻案,藍塔今天獲釋,投入喜極而泣的親人懷抱。

美聯社報導,這起案件發生於1990年2月8日,1名槍手在布魯克林(Brooklyn)搶劫鑽石未遂,運送鑽石的人員毫髮無傷逃過一劫,槍手之後開槍擊中維茨柏格(Chaskel Werzberger)額頭,拉下遺體後搶走他的車逃逸。

維茨柏格是地方上德高望重的人,數千人參加他的喪禮,當時的紐約市長丁勤時(David Dinkins)還懸賞1萬美元尋求槍手線索。警方逮捕失業又吸毒的藍塔後,猶太教徒一度圍堵載藍塔的車高喊「判死刑」。

當時沒有物證可以證明藍塔與本案有關,運送鑽石的人員也從未指認藍塔就是兇手,但陪審團仍根據證人證詞和間接證據判定藍塔有罪。

藍塔1991年遭判處37年有期徒刑,但他一直堅稱自己是清白的。

布魯克林檢察署(Brooklyn District Attorney’sOffice)宣布,內部調查發現藍塔在受審期間的證據不足,有證人說當年的指認似乎有誤;汙點證人似乎是為了救自己才出賣藍塔;還有婦女宣稱死去的丈夫坦承殺了那位教長。

檢方坦承本案證據不足以送審,但與其他DNA新證據證明無罪的翻案案子不同,檢方沒有承認藍塔無罪。

58歲的藍塔走出法庭時,他的女兒、姊妹等親友簇擁而上。藍塔入獄時,女兒才2歲大,如今女兒已懷孕將為人母。

藍塔在法官宣布他獲釋後告訴記者,他很激動。藍塔在獄中時,雙親過世。

他說:「我從一開始就說,這個案子不是我幹的。」他還說:「如今,我覺得自己就像被溫情包圍…我很激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