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人看中國人 勤奮愛國假貨多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成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將到俄羅斯等國。BBC俄語部訪問俄羅斯人對中國人的幾個印象,分別是「勤奮、愛國、假貨多」。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調查俄羅斯人眼中的中國人5大印象,也請莫斯科國際關係研究所亞洲部主任科爾森(Vladimir Korsun)進行評論。

俄羅斯人對中國人的首要印象是「工作極為勤奮」,不過科爾森表示,對俄羅斯人來說,這並不是讚美的詞語,俄羅斯對中國印象整體比較貧窮,人們為生計而奮鬥。

第2個印象是中國希望向俄羅斯遠東地區擴張,不過科爾森則表示,西伯利亞惡劣氣候、俄羅斯的官僚作風與犯罪率讓中國對俄羅斯遠東地區卻步,在俄的中國移民人數急速下滑,通常到俄的中國人都是賺到錢就走。

這篇文章調查的第3個印象是「中國產品廉價,質量低劣」,科爾森指出,俄羅斯人常用「中國質量」、「中國假貨」類似的貶抑字眼。

俄人對中國人的第4個印象是「愛國」,科爾森則認為,中國人的愛國更多是對家鄉;他還指出,中國人和外國人交流時,兩個中國人在一起一般不會說真話,但是,一個中國人往往會批評自己的國家。

第5個印象則是「中國人極重禮節」,科爾森則認為,這樣的印象與前往中國訪問的俄羅斯人的個人經歷完全相反,他們通常對中國人在公共場合大聲說話、街上吐痰與騷擾陌生人的行為感到吃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