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慶:兩會期間被嚴管的汪雪娥、劉飛躍、鄒巍近況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訊】自3月3日至3月5日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及人大兩會分別召開以來,全國各地集中發生了許許多多上訪群眾和較敏感的政治異議人士被旅遊、被軟禁在家、被近身跟蹤、被從北京遣送、被關押甚至還有被毆打(如北京的胡佳、上海的楊勤恒)等等的侵權事件發生。這種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鬧劇,幾乎在年復一年的「兩會」期間一再被重演,讓全世界為之側目!

今年的「兩會」已經結束,我擔心最要好的幾個朋友近況如何?就撥打了他們的電話,僥倖這次都能夠打通,不像前些日會吃「您好,您撥打的用戶無法接通」或「您好,您撥打的用戶已關機,請稍後再撥!」的閉門羹。

汪雪娥是中國民主黨人、獨立中文筆會成員、著名的維權活動家呂耿松先生的妻子,她原是一家國企工人,後因工廠轉制、破產,廠勞動人事檔案被毀,導致其中一段工齡未能計入繳費年限,得不到應有的社會保障。在中共十八大期間,也曾試圖上訪,但遭到攔截。2013年3月5日汪雪娥和其他十多名杭州維權人士和訪民計畫到北京向兩會反映自己的公民權利被政府侵犯以及舉報政府官員腐敗等問題,3月6號剛在北京南站下車,馬上就被潛伏在那裏的地方截訪人員堵住,汪雪娥被帶走,先扣留在賓館,第三天就被遣送回杭州。但她所反映的自身工齡未被連續計算導致退休勞保受損害問題,至今沒有得到政府有關方面明確的答復,而且被從北京遣送回杭州後,每天上下班及外出都被派出所及社區安排協警人員近身看守、跟蹤。

劉飛躍先生是湖北省隨州市某中學的一名教師,98年他參加了湖北省民主黨的組建工作,針對藥價虛高民眾看不起病、針對民辦教師缺失應有的勞動保障等問題,在本世紀初率先站出來「振臂高呼」進行公益維權,在當時取得了很大的社會反響及改進效果,其後又主辦了《民生觀察網》網站,專為中國的弱勢群體(民運人士、訪民)等做維權報導。由此,湖北省隨州市警方,對劉飛躍實施了多年的非法跟蹤、監控等維穩措施。特別是每到政治敏感時期,警方還時常會對他實施沒有任何法律程式的非法軟禁措施。今年也不例外,2013年3月5日下午17時30分左右,劉飛躍被當地國保警方從家中帶走,先是被看管在一個賓館裏,後被送到一個偏僻的山莊,直到昨日下午(3月17日)才被「釋放」回家。

鄒巍,在浙江民主黨人和廣大維權群眾眼裏,是個任勞任怨的實幹家,正因為他將推動國家民主法治和公平正義的進步事業與一樁樁維護民眾權益的具體案件緊密結合在一起,所以每當全國或地方的中共黨代會、兩會等等敏感日子,都會受到特別的「關照」而失去人身自由。3月4日,也即全國第十二屆人大即將召開的前一天,鄒巍已經被押送到浙江省臨安市天目山區的一個偏僻的小山村看管起來。今天上午我先是撥打鄒巍的手機,還是「您好,您撥打的用戶已關機,請稍後再撥!」;再撥打小靈通,打通,他回答我說要下午才能被安排回來,估計要晚上才能到家。

昨天,也即3月17日,在本次十二屆一次人大會議新當任的國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說「我深知,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時也重申「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新任總理李克強在簡短的開場白中,稱「將忠誠於憲法,忠實於人民,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他們所說的這些話,到底是「輕諾寡信」還是「實幹興邦」,不妨從當權的中共各級官員是否尊重憲法所確認的各項公民權利來進行監督評價,不僅在平時,場內場外明年兩會再對比一下今年的兩會,必定又是一個很好考驗!

2013年3月18日

文章來源:參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