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競爭力下滑 賄賂歪風猖獗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5日專電)越南商工總會公布2012年競爭力指數,顯示由於去年國際大環境不佳,全國各省也大多未提出突破性措施,導致總體競爭力下滑。同時,賄賂情況依然嚴重,妨礙競爭力提升。

越南媒體今天報導,商工總會(VCCI)昨天公布的「2012年全國各省競爭力(PCI)指數報告」顯示,許多省市改革放緩,競爭力下降,同塔省(Dong Thap)競爭力排名第1;中部大城峴港市(Da Nang)和首都河內市競爭力大幅下降,分別落居全國第12與第51。

報告針對8053家國內業者與1500家外商直接投資業者進行調查。報告指出,53%的業者表示,賄賂情況相當普遍,金額占營收的6.5%;同時有41%的業者坦承必須賄賂政府機關,才能獲得合約。

研究報告人員指出,小規模貪污有減少趨勢,但大規模貪污則有增加;以建築業為例,42.5%的業者為獲得合約必須支付賄賂,與2011年相較增加12%;服務業則有35.4%,與2011年相較高出1倍。

報告顯示,業者與政府機關打交道時的賄賂情況更嚴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