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改善與台灣關係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安倍政府正與台灣改善關係,目的在防止台灣與中國大陸在釣魚台問題上聯手。

報導指出,台日漁業會談第2次預備會議昨天在日本的對台窗口─交流協會東京本部舉行,討論台日漁業作業重疊水域的設定等議題。上次預備會議是3個半月前舉行的。

台日之間中斷的漁業協定會議尚未重啟談判,但日本政府人士表示,「下次的預備會議可能是下週召開,希望能達成共識,以召開正式會議。」

日本政府去年9月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台灣方面為表示抗議,約有40艘漁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台灣海巡署的巡邏船也出動護漁。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月間曾表示「不會與中國大陸聯手」。日本政府官員透露,這讓日本聽起來是「正面的訊息」,因此希望在台灣4月進入魚汛期前,能談妥台日漁業協定。

而目前問題卡在日本主張的「中間線」與台灣主張的「暫定執法線」,雙方意見歧異。

另一個問題是,安倍政府希望與台灣改善關係,11日在東日本大震災兩週年追悼儀式中,安排台灣的代表坐在各國代表團及國際組織的席位區。但中國大陸對此反彈,沒派人出席追悼儀式,日本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能雪上加霜。

安倍昨天在他的「臉書」貼文表示,「台灣是日本很重要的友人」、「中國沒派代表出席追悼會,令人感到很遺憾,但日本還是要做得有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