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預算較勁 總統4月提案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兩黨今天各自提出削減長期赤字的預算方案,兩案南轅北轍,預料都難通過。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今天說,總統歐巴馬可能在4月8日那週公布預算案。

民意調查顯示,民眾最希望的是國會能就增稅與減支達成協議,超過對任何特定計畫的重視。不過,在目前兩黨各掌控國會一院的情況下,這兩案不大可能原封不動表決通過。

總統通常在2月初公布預算案,勾勒出總統如何籌款來支應重要政策方案。白宮先前表示,行政部門今年與國會協商稅率和減支,因此今年預算案推遲發布。

共和黨的提案承諾,10年內不增稅就達成預算平衡目標。此案將終結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案及大幅削減支出,尤其是所謂安全網方案如「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和「醫療補助」(Medicaid)。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是老年人和貧民的健保方案。

民主黨在參議院的提案,主張在10年內削減赤字1.85兆美元,但不會讓預算平衡。此案由民主黨華盛頓州參議員莫瑞(Patty Murray)提出,她是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

民主黨的提案包括減支與對富人增稅,同時增撥1000億美元經費,用來修建道路、橋樑,增加建築業工作。

共和黨提案是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 Ryan)所提。萊恩是2012年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可能在2016年出馬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資格,提出此案有助於他在保守派影響力大的初選中爭取支持。

今天公布的麥克萊契-馬瑞斯特(McClatchy-Marist)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受訪者有65%偏好增稅,選減支的只有27%。

相反地,共和黨受訪者有79%偏好減支,只有14%支持增稅。但當提及特定計畫的名稱時,對減支的支持度下降。

但所有受訪者中7成表示,他們認為更重要的是「政府官員妥協」,找出解決方案,而非堅持各自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