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設預選 陳方安生斥拖延普選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共聲稱香港於2017年可普選行政長官,但有消息指北京或加設關卡,獲足夠提名參選的候選人,要先經提名委員會「預選」,引起香港泛民主派的強烈不滿。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批評此舉是拖延普選進程。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星期天出席一個活動時說,2017及2020年有真普選,是中共對港人的承諾。所謂預選機制等都是拖延香港普選進程。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普選的定義是普及而平等,任何選舉安排都要符合這個標準,換句話,不應該一起步便排除任何人士參選,無論中央是否喜歡這些人,因為說到底,這都是香港市民的選舉。」

她呼籲政長官梁振英儘快啟動普選的諮詢程式,不要一拖再拖。另外,對於近日中共官員再次鼓吹愛國愛港論,陳方安生強調,這只會加深社會分化和中港矛盾。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我當然愛國愛港,但愛國並不等於一定要愛黨。有些京官說,某些人主張港獨,讓香港作為顛覆國家的基地,這些全部不屬真實,是危言聳聽的說法。」

對於普選加設預選機制,去年代表泛民參選特首的何俊仁強調絕對不能接受,呼籲港人團結抗爭。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都是選中共所批准的人,這絕不是真正的普選。……如果人大這樣不要面子,不要尊嚴,竟然背棄自己的承諾,給一個假普選給香港,我相信將迫使全香港市民全面抗爭。」

他重申不惜以佔領中環等公民抗命行動爭取真普選。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