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挫敗江澤民 李源潮或任國家副主席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前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在十八大未能進入常委一度令外界感到意外。現在有消息稱,李源潮本周可能成為中共副主席。雖然副主席是個象徵意義的職位,但是李出任國家副主席顯示習近平的權力在增加。也挫敗了前中共主席江澤民安插主管宣傳的劉雲山擔任國家副主席的企圖。

《BBC》報導,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本周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

消息人士說,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昭示中共總書記、即將擔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的政治權力在增加,並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地位。習近平挫敗了前中共主席江澤民安插主管宣傳的劉雲山擔任國家副主席的企圖。

國家副主席是個只有象徵意義的職位。但是路透社說,這個職位將會提升李源潮的形象,使他有機會在外交事務上發揮作用。報導說,提升李源潮可能也顯示習近平願意實施有限的改革。

李源潮代表很多社會力量

美國布魯金斯協會高級研究員李成當時在接受BBC採訪時說,「李源潮代表了很多社會力量,包括開明知識分子,包括呼籲政治改革勢力,包括海歸萬人計劃,包括大學生村官,所以他沒有進常委將在中共政壇引起轟動。」

他說,這會給中國帶來很大的潛在問題,「那就是政治改革會不會像我們最近討論的那樣放到議事日程上來。看來這方面的可能性減少了。」

路透社星期一的報導說,另外兩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也證實習近平已經決定讓李源潮而不是劉雲山擔任國家副主席。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