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鹼酸複方藥無助降低疾病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1份研究顯示,含有菸鹼酸的複方藥無法降低心臟病或中風風險,甚至證明對部分血管疾病有害。

菸鹼酸又稱維生素B3,多年來廣泛用於降低「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提升「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許多研究皆證明大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心臟病之間的關聯,而醫師則試圖以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以及多種藥物降低罹病風險。

然而,在適當的治療方式下,心臟病和中風仍奪走病患性命和造成損傷,所以,科學家持續尋求改善治療方式。

服用較建議攝取量高約100倍的菸鹼酸被認為對病情有益。

實際上,研究中所使用的複方藥已獲得70個國家批准,但不包括美國。這種藥是由美國製藥巨擘默克藥廠(Merck)生產,成分為長效型菸鹼酸合併拉羅匹侖(laropiprant)。

研究人員將它和1種安慰劑用在2萬5000名患者身上做測試時,這種藥物卻無法降低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其他嚴重心血管問題的數量。

更令人憂心的是,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研究意外顯示,服用此藥的患者出現流血和感染的比例較高。

此外,服用此研究用藥的患者出現其他副作用情況也較嚴重,包括新的糖尿病案例和先前糖尿病併發症,以及疹子和腹瀉。(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