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岐山權力越大 腐敗就越嚴重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共新任黨魁習近平上台後接連不斷的發出「腐敗亡黨」的言論,並將反腐升級為「鬥爭」。清道夫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更是一再升級「習八條」,在兩會上對反腐發出「打持久戰和殲滅戰」,把反腐罕見上升為「戰爭論」的高度。然而,有海外媒體評論卻認為,靠黨內監督來解決腐敗問題是一條走不通的路,中紀委越強勢,腐敗越嚴重。

《內幕》特約記者整理了當前學術界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幾點共識。其中之一的就是對中共反腐敗模式的討論。

文章認為,中共現在的反腐敗越來越依賴黨化司法,即加強中紀委的權力,用黨內的監督來監督腐敗,而然這註定是一條走不通的路,中紀委越強勢,腐敗反倒越嚴重。因為,靠封閉起來的反腐敗越反越腐敗。

作為地縣的律師發現了大量的冤假錯案恰恰是黨委偵查,不是依賴檢察院偵查。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與多位前中共高官,如項南、鮑彤、陳希同接觸後,發現他們都對中紀委處理他們的問題存有意見,他們都沒有認錯。姚監復在《德國之聲》的撰文中也提及了多個由中紀委造成的冤假錯案。

大連金州工業所翻譯關春榮,遭到所長程紹崇的毒打致殘。關春榮多次上訴中紀委,卻一再被抓回大連遭受迫害。中紀委一位劉姓官員對關春榮揚言:「我就代表黨中央。你告到中央也沒用!」「你再來告,我還抓你。」

另一個典型案例是遼寧錦州的訪民王玉萍,她從1977年持續上訪,至今30年沒有結果,2003年,因為中紀委辦錯案,王玉萍還被無辜勞教18個月。

姚監復認為,作為中共維護黨紀,推進反腐倡廉作風的中紀委,多年來只是黨內權力鬥爭的工具,平民百姓冤假錯案的製造者。雖然王岐山多次向外界顯示反腐的決心和魄力,但中共當前的腐敗是整體性的「癌擴散」,期望王岐山能「主刀」切除中共的腐敗毒瘤,不僅老百姓,就連中共自己也不相信。

姚監復:「誰來監督中紀委,誰來監督黨中央,誰來監督中央主席,這個問題牽扯到一黨專政到底是中國模式、中國道路、中國經驗?還是中國的教訓?不受監督的絕對權力必然導致絕對腐敗。」

《內幕》文章提議道,要堅決腐敗問題,不妨把紀委系統和檢察院的反貪局系統、監察部系統聯併起來,成立一個廉政公署,不要黨化司法,全部按照國家的司法權來行使。所有有權人、沒權人,廟堂人、在野人,大家用一個共同規則說話。

文章還認為,依法治國是依法治官,這是反腐敗的意義,治國的規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