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政改與法治呼聲日高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美国之音電)中國召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期間,民間呼籲中國領導人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和保護人權的呼聲日高。 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走上前臺,準備開始治理這個國家。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表示,新領導人將依法治國,打擊貪腐。

在兩會召開期間,北京天安門廣場四周戒備森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從胡錦濤手中接過國家主席的權柄,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

自從去年11月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職以來,就把反腐作為他的中心工作議題。 但是,很多人呼籲進行有實質意義的政治體制與司法改革,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打擊官員貪腐。

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傅瑩表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將依法治國,以抗腐敗。她說:“當然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反腐倡廉的形勢是非常嚴峻的。要加強廉政建設的任務還任重而道遠。要堅持用法制思維和法制的方式反對腐敗。”

在兩會期間,北京長安街上佈滿了警察、武警、公安、便衣和臂戴紅箍的保安人員。

警察和公安乘坐穿過天安門廣場的公交車,等公交車駛過廣場,他們便下車,再乘坐相反方向的公交車駛回天安門廣場。一位公交車司機對記者說,上面要求他們在駛過天安門廣場時不要打開車窗。

過去曾經發生訪民乘坐公交車,在路過天安門廣場時向車窗外撒傳單的現象。外地訪民為申訴地方官員的腐敗,以及環境的惡化等種種不滿和冤情,來到北京上訪。

在離天安門廣場100米外的一條小街上,人們看到一大批警察團團圍住一小組老年人,這些看上去像是外地鄉下來的訪民跟警察發生口角。

最近幾個月以來,中國民間不斷向新領導人發出呼籲,要求中共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賦予法庭司法權利,約束無法無天的官員,並保護人權。

100多名學者、律師和活動人士向中國領導人發出一封呼籲書,要求全國人大儘快批准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國於1998年簽署了這項公約,但全國人大至今沒有進行審議批准。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說:“新的領導人應當推動這個成文的批准,把人權公約的精神引入到中國的國內法。讓我們在保護人權的事業中間有法可依。事實上。人能夠享有尊嚴,人的人權能夠被尊重,人能夠有自由,能夠敬畏自然,對中國全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會有好處。”

在北京街頭,很多人跟53歲的吳楊想法一致,認為政治體制改革勢在必行。

推銷員吳楊說,“政治改革是必須的。主要是對幹部要有要求,就是說要法製法規。言行要按照家有家規,國有國法做。在老百姓面前做幹部要像做幹部的樣。”

25歲的保險公司職員吳新越說:“我覺得先從內部出發。先把自己肅清,然後對於整個國家,整個態勢才能有一個更加好的模式化的東西,然後才能繼續好的發展下去。”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由於社會不公、環境污染與官員貪腐等問題引發社會緊張,民眾抗議此起彼伏,中國領導人一直專注於維穩。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經警告說,腐敗最終會亡黨亡國,他發起了反貪污、反浪費的運動。雖然習近平把自己的形象樹立為具有改革思想的開明領導人,但他還說過,中共必須汲取蘇共倒臺的教訓,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