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財經智囊:一年後分勝負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智囊濱田宏一昨天在東京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安倍政府今後要徹底放寬金融,但不要過度依賴財政措施。至於能否擺脫通貨緊縮,今後1年分勝負。

安倍在去年12月底上台執政之前,就很倚重美國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上台之後任命濱田擔任內閣官房參與(相當於顧問職)。

濱田昨天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被問到安倍推動大膽放寬金融、擺脫通縮的政策。他表示,市場人士對此懷抱「信賴與期待」的強烈心理,這將可調整之前不斷升值的日圓,也促使股價上漲、企業獲利改善。

他指出,日本銀行(央行)在新總裁黑田東彥的帶領下,徹底實施放寬金融是很重要的。

對於日銀所訂的2%的物價上漲目標,他表示,對國民而言,擺脫通貨緊縮並非目標,沒達到2%物價上漲目標也不叫做失敗。重要的是,在不要變成通貨膨脹的情況,能使就業機會和生產都回升。

濱田表示,「今後半年到1年之間分勝負」。日本政府預定明年春天開始實施調漲消費稅措施,他表示,「我曾想過這很難實現,但景氣順利回春的話,或許有可能實現」。

有關動用財政措施問題,他表示311東日本大震災的災後重建很重要,但也不是一味地動用財政措施就好。應該靠放寬金融及調整日圓的升貶,企業獲利改善、增加稅收、平衡財政。

他被問到安倍的經濟政策是否會有導致物價上漲但薪資卻不漲的「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危險時,他表示,「為了不使這種情況發生,企業獲利改善,應增加投資設備及就業機會,然後調漲薪資」。

他認為,與其調漲目前所雇用的員工的薪資,不如優先擴大雇用年輕新員工,這樣才可增加國內生產毛額(GDP),把餅做大,提高日本的潛在成長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