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捷運成就 歐銀總裁欽佩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日電)歐銀總裁查卡巴提今天對台北捷運表示「欽佩」,他指出,台灣在大眾運輸領域擁有「世界級專家」,可成為其他國家的領頭羊。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新任總裁查卡巴提爵士(Sir Suma Chakrabarti)首度應外交部邀請訪華,短短3天行程內拜會總統馬英九、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他並參觀台北捷運行控中心、出席歐銀受援國開發計畫的「歐銀商機說明會」。

查卡巴提晚間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他對台灣「印象非常深刻」,下午跟馬總統會面時,特別提到台灣的大眾運輸系統,「我很欽佩,甚至所有在歐洲的人,都會欽佩台北大眾運輸近20年來的成就」。

查卡巴提表示,他很高興能獲得台灣的成功經驗,也認為台灣應該藉由在中亞、西巴爾幹半島、東歐等地投資,分享更多成功經驗。

他觀察,台灣有3個領域擁有「世界級專家」,除了大眾運輸,還有資通訊和節能科技,台灣LED照明和智慧電表隨處可見,這也是台灣發揮專家角色之處。

他表示,此行他也代表歐銀與國家合作發展基金會簽署「永續資源倡議」合作諒解備忘錄,強化在歐銀受援國的綠色能源投資合作。

對於台灣近來熱議的核電議題,查卡巴提以烏克蘭為例表示,歐銀專家評估廢核過於昂貴且不可行,因此歐銀「核能安全基金」提供的策略是,幫助這樣的國家強化核安,每個國家應有各自的能源策略、替代能源考量和需求評估。

根據外交部資料,政府自歐銀1991年成立以來,就與歐銀合作設立技術合作基金,至今共贊助238項合作計畫,包括105項跨國計畫及133項單一國家計畫。

資料顯示,政府藉合作計畫吸引台商在歐銀受援國推展企業轉型、資通訊、綠能及大眾運輸等技術,足跡遍及18國,去年台灣與歐銀各項合作計畫創造的商機至少有6600萬美元。

相關文章